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内江市召开“春雷行动2023”新闻通报会 

2023年03月10日17:34 |
小字号

3月9日下午,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春雷行动2023”目前开展情况。

据悉,此次春雷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护民生,保安全,优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整治药品、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以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577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36件,检查养老机构、学校食堂、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食品安全经营主体1993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756家。监测网络电商平台(网站)2554个(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58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43万元。在网络媒体公布系列典型案件共4期,累计阅读量达641.69万,受到广泛关注。

突出重点,打击有力度

紧盯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易发高发情形,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压力最大”的突出问题,加大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全链条监管执法力度,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着力整治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制订重点药械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开展线下监督检查共2415家次,线上销售企业检查115家次,查处药械类违法案件134件。

着力整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及食品经营安全各项制度,建立食品销售领域台账,做到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底数清,坚持“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开展“守查保”突出问题企业“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查处食品类违法案件484件。

着力整治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制订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措施,组织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开展市级专项抽检100批次,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75件。

着力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成立了内江市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印发《2023年特种设备常规监督检查计划》,查处特种设备领域违法案件29件。

着力整治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川渝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协作,检查川渝知识产权保护名录80余件;持续推进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整治,已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49件;严厉查处侵犯“牛栏山"酒类商标专用权1件;加强全市绿色低碳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对全市12家绿色低碳企业进行核查走访。

着力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药品、医疗用品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以及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导和调研,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严厉查处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加强扫黑除恶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防范化解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4件。

宽严相济,执法有温度

以“大惩小戒”执法理念把握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用刚柔并济的“大监管”护航宽松有序的“大市场”,助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制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和“减轻处罚”三张清单,梳理具体情形及其法律适用条件256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包容审慎案件426件,占结案案件的76%,其中:不予处罚55件,占比10%;从轻处罚145件,占比26%;减轻处罚226件,占比40%。

打规结合,行动有深度

坚持“边打边防,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把打击和规范有机结合起来,在为市场主体纠偏扶正上下功夫,推动市场秩序步入持续向好的良性循环。

构建“1+1+3+7”药品执法办案体系,加强药品监管横向协同、纵向指挥顺畅、执行高效有力的办案机制;结合全市“智慧内江”项目药品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开展药店风险等级网络公示,推动零售药店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药品零售环节风险评定管控“内江样本”;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引导被“列异列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失信违法名单)的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以柔性执法助推企业发展。

接下来的行动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站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充分发挥“春雷行动”执法普法作用,切实解决一批涉及市场安全、市场秩序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隐患,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i内江 记者 梁盛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