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建设区域物流枢纽 内江这样出“招”

2023年03月01日07: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区域物流枢纽 内江这样出“招”

“我们正在筹备中老班列(中国内江—老挝万象)的开行,预计3月初就会发出首班列车。”2月22日,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内江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黄玲告诉记者,内江已于2020年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截至目前累计发送57车次、326个标箱,货值达757万美元。泰国曼谷港、印度那瓦西瓦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港、越南胡志明港、孟加拉国吉大港、巴基斯坦卡拉奇港等港口都已成为内江货物的目的地,“中老班列(中国内江—老挝万象)列车的开行,将把内江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再向前推进一步。”

去年底召开的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明晰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即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并提出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使物流成为内江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优势。

锚定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内江有哪些优势?又将使出哪些“大招”?

畅通路网体系

“准备‘搭乘’这趟中老班列的,除了咱们‘内江造’产品,还有不少周边城市企业的产品,甚至有山西省的企业找到了我们,商量‘搭车’的事。”黄玲说,这体现了内江辐射周边的区位优势。

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区位优势是关键。翻开交通地图,内江的区位亮点一目了然。

看陆上,成渝高速公路、蓉遵高速公路、银昆高速公路等构成的“八纵四横一环”高速公路运输网,和成渝铁路、内昆铁路、隆黄铁路、成内宜高铁等形成的“五纵四横”铁路运输网,织出内江的“路网优势”;看海空,周边邻近的泸州港、重庆港、宜宾港3个水运港口,和天府机场、江北机场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内江机场等6座机场,架起内江的“港口优势”。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也为内江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开放渠道。”内江新区投促局负责人冷小东介绍,“内江处于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的重要节点,发展物流业条件优越。”

“接下来,我们将扎实推进成自宜高铁建设、成渝铁路扩能改造、成渝高速扩容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内江货运机场建设,深化与泸州港、宜宾港等周边港口的联系和合作,构建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多式联运的发展格局,加速将内江的交通优势转变为物流发展的胜势。”内江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强枢纽平台

围绕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两个基本”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内江国际物流港基本建成,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基本成势。

2020年10月,内江国际物流港在42个申报区县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之一。在“区域物流枢纽”格局中担当“门户”和“纽带”的重任,内江国际物流港当仁不让。

“我们正以内江国际物流港为依托,加快建设内江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和内江高铁快运基地。”内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焰说,目前内江国际物流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占地510亩,将建设2条到发线和1条装卸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货运吞吐量将达到200万吨,有望强化内江国际物流港门户枢纽功能。

立足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内江还将进一步提升区域物流枢纽能级。“目前,我们正按照‘一港两园一环线’空间布局,加快规划建设物流产业园区。”李焰介绍,“一港”即内江国际物流港,大力发展铁路进出口贸易;“两园”即城北高铁快运产业园区、城南铁路物流基地和货运“空港”产业园区;“一环线”就是促进内江绕城高速公路沿线现有物流企业、物流集中区统筹规划、集聚发展。

壮大市场集群

“项目于2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主体完工,年底就能投入使用。”内江市渝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建渝有着20多年的物流行业从业经验,在深入了解内江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后,选择了在内江建设公司的全国总部及综合物流服务基地。

该项目总投资1.66亿元,主要为内江经开区工业园区及其他地方企业提供包装租赁、仓储运输服务,可满足内江市应急物资的仓储、中转等需要,预计年产值可达1.8亿元。

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多方参与是重要支撑,产业融合发展、企业联动发展才能形成合力。据统计,目前内江国际物流港核心区已引进落地香港新华国际物流中心、天府烤卤食品加工基地、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四川周行供应链、宏盟渤商成渝二手车出口基地等项目近20个,总投资约60亿元,已完成投资约20亿元。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支持传统物流企业按照A级物流企业标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并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内江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分拨中心和转运中心。”李焰介绍,内江支持引导制造业企业、商贸企业采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积极发展第四方物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商贸物流、智慧物流等新业态,并支持建设商贸物流支付结算平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