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玄纤“华蓥造”正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年02月28日17:30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玄纤“华蓥造”正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

  2月24日,位于华蓥山经济开发区玉兰大道的华蓥市领神航复合材料及纤维制品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奋战一线,加紧作业。

  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26亩,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标准厂房、辅助用房18000平方米以上,新建7条复合材料及纤维制品生产线,以及配套建设环保处理设施。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6月可以竣工。

  站在工地上,项目负责人李建川拿出一个黑色的自行车车圈告诉记者,这是该项目投产后能制造的“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产品之一。他表示,他们后续还可以生产汽车配件、体育器材等更多“寻常”产品。

  “这些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玄武岩纤维。当时项目选择在华蓥落地,就是考虑到华蓥玄武岩资源丰富,园区内也能生产玄武岩纤维,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李建川满怀期待地说,手里已经有很多订单,现在就等着厂房建好,进行设备调试,8月开始试生产。届时,7条生产线同时加足马力,年产值可达3亿元。

  李建川的信心何在?据了解,玄武岩纤维产业是华蓥市主导产业之一,华蓥山经济开发区内已形成从玄武岩原石到玄武岩连续纤维,再到玄武岩制品的产业链。项目签约后,联系原料供应商、协调道路交通、用水用电、项目内部临时设施安排等工作,园区都早早给“包办”好了。产销不愁,保障不愁,李建川对项目投产自然信心满满。

  这不仅是李建川的信心,也是华蓥市的信心。

  近年来,华蓥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六方共推”的发展思路,致力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玄武岩纤维高端先进制品制造基地。通过多年持续培育和聚力攻坚,目前华蓥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先进优势产能、市场应用拓展”三大突破性进展,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小石头已成为当地大产业。

  “石”不我待

  玄武岩纤维产业开启城市转型新篇章

  曾经,“一黑一白”(煤和石灰石)产业,撑起华蓥工业经济一片天,书写了促进华蓥经济发展的辉煌历史,但由此也背负了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恶果。

  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实现有效转型?

  华蓥山有2亿吨玄武岩资源储量,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时不我待,华蓥市政府唤醒华蓥山中沉睡的“顽石”,着力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

  玄武岩纤维是一种新型无机环保绿色高性能纤维材料,由二氧化硅、氧化铝等氧化物组成的玄武岩石料在高温熔融后,通过漏板快速拉制而成的。

  玄武岩连续纤维不仅强度高,还具有电绝缘、耐腐蚀、耐高温等多种优异性能。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工艺决定了产生的废弃物少,对环境污染小,产品废弃后可直接在环境中降解,无危害,是一种绿色、环保材料。

  2011年,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沃可”)入驻华蓥,华蓥玄武岩纤维产业起步。很快,该公司依托新技术,将原来用作铺路、混凝土浇筑的玄武石制成岩棉产品,价值增长100倍以上,每吨价格可达4000—6000元。生产的岩棉产品广泛用于建筑、工业、农业、船舶等领域,成为新型材料市场上的香饽饽。

  作为当时西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高密度岩棉板的正规企业,帕沃可生产的网格棉、保温棉、防火棉、岩棉管、岩棉毡、农用岩棉制品等玄武岩纤维产品,在川渝地区市场占有份额超70%,年产值近3亿元,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玄武岩离心纤维(岩棉)生产企业。

  审“石”度势

  “科研+市场”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然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广安和华蓥的回答是:坚持“科研+市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极具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

  为推进华蓥玄武岩纤维产业从早期岩棉制品向原料均质化、连续纤维原丝生产迈进,广安通过科研项目及技术入股等方式,与北大、清华、北理工、北航、中国地大和中科院结成“5+1”战略联盟,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10所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成功创建全省玄武岩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设立中科院刘嘉麒院士工作站、欧洲科学院刘建德院士工作站。组建运营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按照“研究院+合作院校+实体企业”运作模式,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

  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快速实施,华蓥玄武岩连续纤维原料均质化、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长期困扰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难题。

  2020年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投产,华蓥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备生产玄武岩离心纤维和连续纤维能力的产业基地。当年9月,中科院院士刘嘉麒领衔的专家评审团对该生产线项目进行评审,认为“该项目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华蓥拥有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世界首条空气流技术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和世界首条最大单体3500吨智能化池窑生产线。

  点石成金

  补齐做强产业链打出“组合拳”

  资源有限,前途无限。为充分挖掘玄武岩的产业潜能,华蓥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应用领域。市内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和中国建材、长城汽车等大型企业,在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制造、海洋工程等“陆海空天”12大领域开展应用研发合作,市场不断拓展……

  2月23日,在帕沃可厂区内,玄武岩纤维棉产品好似“金砖”一块块码放在一起。货车在厂区里穿梭,工人搬上搬下,现场热火朝天。

  “我们生产的岩棉和原丝,主要销往深圳、海南以及出口国外。”公司副总经理潘宜清向记者介绍道,矿石开采后,制成粉然后变成丝状,再用来制造航天、海洋等领域的完整产品,这一切都可以在园区内完成。

  近年来,华蓥市打出涵盖技术研发、财政引导、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一整套“组合拳”,推动产业链横向拉宽、纵向加深,补齐做强玄武岩产业链,构建形成以四川帕沃可公司为龙头,谦宜、华炫等多家项目公司为支撑的“1+N”产业架构,着力打造涵盖“矿石开采—原料均化—原丝生产—复合材料—装备制造”的全产业链条。“研—产—销”一体的玄武岩复合材料加工贸易和研发生产基地已基本建成。

  目前,华蓥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原丝产能5000吨,原料均质化产能6万吨,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按照“三步走”战略,今年华蓥将实现原丝产能6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2025年,产值预计达到50亿元、缴纳税收3.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基地,全面实现玄武岩连续纤维工业化、标准化生产。

  “去年7月,占地1500亩的玄武岩产业园一期开始动工,持续打造玄武岩纤维产业生态。”华蓥市经信局副局长吕凯说,目前华蓥已经完善了生产基础设施,建立研发创新平台、电子商贸平台、信息物流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引进国内外大型优势企业创造良好入驻条件,为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发展空间。

  与“石”俱进

  推动玄纤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帕沃可公司的展示厅里,记者看到由玄武岩纤维材料制成的刺绣品、餐桌、课桌、垃圾桶、棒球棒等产品。“玄武岩纤维产品,既可以成为高精尖领域必不可少的材料,也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造福人们的生活。”潘宜清说。

  据了解,华蓥在产品强化推广应用上下足了功夫。“华蓥造”玄纤制品先后参与天府机场、江北机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10余个重大工程建设,6000余套玄武岩纤维制品三格式化粪池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华蓥市阳和镇已投放使用玄武岩纤维鱼菜共生项目,玄武岩纤维公园座椅、道路护栏等已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试点应用……

  创建品牌、普及认知度,走绿色环保产品路线;引导市政工程、安居工程等项目采购使用企业生产的玄武岩纤维制品;企业主动对接国际市场,日本、韩国、美国以及北欧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纷至沓来。

  除了高端技术领域市场,绿色建筑、生态栽培、工艺品领域也为玄武岩纤维产品广开大门。

  今年是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深入推动年,华蓥市正是四川省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试点地区之一。目前,帕沃可集团公司26类产品、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20类产品已纳入《广安市绿色建材产品培育目录》。届时,更多、更绿色环保、更耐用的玄武岩纤维产品将加快进入民用市场。(据《四川经济日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