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坚定不移“做优农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广安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28日17:27 | 来源:天下广安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不移“做优农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张彤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做优农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甘用德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2月27日下午,广安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全市“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市委书记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做优农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市委副书记甘用德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精神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2022年度“三农”工作表扬和命名文件。张彤、甘用德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对象颁奖。

  张彤在讲话中对去年“三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扬和命名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感谢。他指出,面对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我们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有力稳住了“三农”基本盘,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稳产保供取得新成效,巩固脱贫得到新提升,试点示范打开新局面。一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三农”战线超常付出、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农业多贡献”的合格答卷。

  张彤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全省“三农”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充分表明省委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一以贯之重农强农的鲜明态度。全市上下要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时代特征,科学谋划和推进农业强市建设。

  张彤强调,要把握发展大势,坚决扛牢建设农业强市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阶段特征,从服务发展全局的高度看“三农”工作之重,从推动跨越赶超的维度看“三农”发展之重,从加快由大转强的角度看“三农”任务之重。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具体要求,注重整体谋划,强化“双圈”引领,锚定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建设农业强市愿景变为现实。牢牢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实现路径,突出新型工业化引领,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好自身资源优势,推进农业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加强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促进小农户共同发展。

  张彤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力推动农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三农”战线全体同志要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牢牢把握“五个重大”要求,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加快打造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全面构建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新格局,深化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健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切实筑牢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持续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动真碰硬强化实绩考核应用,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共两个阶段进行,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上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广安经开区设分会场。在家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联系领导,在家的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联系领导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襄渝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广安区、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分别就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