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税收支持文教产业发展有力度

2023年02月28日16:43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税收支持文教产业发展有力度

  在雅安文教新城的金熊猫体育制造产业园,数百名一线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加紧生产,一批批高档职业装、校服、体育运动装在他们手中制作完成,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雅安文教新城以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川西教育中心为载体,推动体育、教育、文化三大新兴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教育项目正稳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特别是雅安文化教育产业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黎明走访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冯黎明向全国人大代表问计问需问效,倾听代表真知灼见,为税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汇集众智。双方就雅安文化教育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为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雅安市委、市政府将文教新城建设作为战略举措,为雅安城区扩容提质提供有力支撑,也为雅安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载体和底气。自2019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文教新城一天天加速成长,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雅安天立学校等一批名校在川西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多家文化体育企业在文教新城投资落户,并逐渐发展壮大。未来,四川篮球学院、新城产学研中心、新城教育综合体都将成为雅安文化教育产业布局的重要“增长极”,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文教新城建设的快速推进,离不开企业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能让企业安心开发和建设项目的关键是雅安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近年来,雅安税务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核三园’的规划发展思路,主动作为,在抓落实、优服务上下功夫,成立文教新城项目服务团队,‘一企一策’服务招商项目,参与‘招商-签约-落户’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解决项目的税费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税收策划,帮助企业防范税费风险。”冯黎明表示,“为企业提供便捷涉税服务是一个共赢之举,既能促进就业,为城市发展提供助力,也有利于培育和做大做强本土品牌,增强影响力。”

  据了解,近年来,多个大项目大建设在文教新城落地开花。文教新城被授予“四川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称号,是四川省首个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金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匹克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投资落户;雅安市“校地合作”暨产学研中心签约仪式在雅安市雨城区文教新城举行,8个项目落户;文教新城瞻望航空经济区项目、亚东科教综合体项目顺利签约。

  雅安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作为税收优惠政策的直接受益者,2022年,雅安新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近30万元,该公司主要经营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场馆建筑,体育场地设施工程施工和体育场地设施安装项目。财务负责人:刘佳说道:“ 自项目建设以来,税务部门靶向定位公司需求,在电子税务局向我们精准推送‘幸福账单’,已享政策和减免金额一目了然,税务人员动态掌握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响应情况,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除了体育产业,文教新城同步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重点打造一批在川西地区有影响力的名校,增强雅安市优质教育对周边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打造“学在雅安”品牌。目前,已落户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天立学校等学校吸引了雅安市两区六县上千名学子。

  截至目前,雅安税务部门落实为从事学历教育的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免征增值税、学校、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30余万元。

  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雅安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主动发挥税收服务转型升级的职能作用,连续十年持续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增信心、强创新、解难题;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电子税务局功能不断升级,服务不断优化,实现税库银、云闪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多渠道智能化缴税,全市税务系统综合网办率保持在95%以上,退税申报和审核全面实现无纸化,一项项税费便捷措施的出台,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创造优质条件,为文化教育产业的发展成长培育一片沃土。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表示,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感谢雅安税务部门近年来在促进雅安文化教育产业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还将继续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听取税务声音,就税务部门提出的有利于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把“税声音”带到北京,让社会各界通过全国人大代表的角度来了解税收工作,最大程度给予税收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供稿:雅安市税务局)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