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打造特色专科 守护百姓健康从“齿”开始

2023年02月2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第二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重点科创项目路演推介活动举行。资阳市雁江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付冬梅以《浅谈口腔种植技术》为题,向业内专家展示了该院口腔种植技术的成果。就在3个月前的2022年11月,该院还承办了“牙体牙髓病综合诊治技术”省级继续教育学术会。

短短3个月时间2次亮相省级活动,充分展示了该院口腔科的不凡实力。近年来,雁江区人民医院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大力加强口腔专科建设,积极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

聚力创品牌

当好百姓口腔健康的“守门人”

走进医院的口腔科,只见过道里坐满了候诊的患者。洁牙、拔牙、缝合、打模、镶牙……各科室里,医护人员忙个不停。综合治疗机、低辐射的X光机、口腔全景片机、数字化DR机、口腔CBCT机、喷砂洁牙仪、超声波洁牙机、种植机等先进的专业设备一应俱全。

据了解,雁江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前身是原资阳口腔病防治医院,是由华西医大口腔医院辅导的资阳市口腔专科医院,成立至今已有20余年,一直承担着全区牙病防治工作。2017年,医院在全市公立医院率先推行种植牙技术;2022年3月,成立了雁江区口腔健康中心,现设有口腔种植科、口腔内科、口腔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预防保健科、儿童口腔科、牙周病科、口腔黏膜科、口腔放射科等科室。

“为把口腔科打造成医院的品牌科室,我们除了引进先进医疗设备,还在医疗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下足了功夫。”雁江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口腔科现有医护人员35名,其中研究生7名、本科生16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6名、名医1名,在各级口腔医学会担任要职达17人次。他说:“为提升队伍素质和科室诊疗水平,该科的医生均数次到华西口腔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进修学习,并参加各类学科培训。”

发表学术论文21余篇,其中SCI4篇、核心期刊15篇;结题的省级重点专科项目《改良型富血小板纤维蛋白与β三磷酸钙混合物在骨缺损中的研究》获资阳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开展《微螺钉型种植体应用于正畸临床》等10项新技术;2019至今累计为23万人次提供口腔诊疗服务……一组组数据是硬实力的最好证明,口腔科已成为该院的一张“名片”。

此外,医院还积极提供技术支撑,为资阳牙谷建设口腔体验中心;下沉医疗资源,指导老君、南津等镇中心卫生院建口腔诊所,有效提升了基层口腔健康诊疗水平。

热心做公益

呵护群众身体健康从“齿”开始

口腔健康防大于治,日常预防很重要。

每年,雁江城区多所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到区人民医院进行牙齿涂氟。“在乳牙和恒牙釉质表面涂布氟化钠、氟化亚锡等含氟药物后,可以促进釉质发生再矿化,堵塞釉质孔隙,增强釉质的抗腐蚀能力,有效预防龋坏发生。”雁江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付冬梅介绍,为守护儿童口腔健康,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医院每年会为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一幼等学校的孩子免费涂氟。

据了解,免费为学龄前儿童进行牙齿涂氟是雁江区人民医院儿童口腔疾病早期干预进校园活动的内容之一。该活动由医院红太阳志愿服务队2019年发起,并成功申请“四川省儿童疾病干预项目”。项目通过口腔义诊、趣味课堂、口腔游戏等丰富多彩的进校园活动,倡导口腔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助力提高师生口腔健康水平。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累计为3万余名学生、家长、教师进行口腔健康知识科普,为2万余名学生进行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和口腔健康检查,为5千多颗适宜牙提供免费窝沟封闭,为3千多名适龄学生提供免费涂氟。

“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和涂氟,力争将口腔科打造成中小学保健所口腔筛查基地。”付冬梅说。

此外,医院还积极开展义诊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等公益活动,把口腔健康知识和健康诊疗送到群众家门口。2019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350多场、各类义诊活动200多次,为24万余人提供义诊服务。

雁江区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创响口腔特色专科品牌,推动全区口腔公共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助推医药大健康示范区建设、推动“三化联动”战略贡献力量。(房金)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