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西充县

货车司机有了“路上的家”

本报记者 吴储岐
2023年02月07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省西充县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内,有一处流动党员红色能量站,站内环境干净整洁,绿植生机勃勃,健身区、展示区、图书阅览区等一应俱全。

  42岁的党员货车司机黄晓波是这里的常客,他把这里亲切地称作“路上的家”。“送完货来这里歇一歇,跑长途多了个落脚点,还能参加线下支部活动,心里很温暖、很有归属感。”黄晓波说。

  “党员货车司机以车为家、与路为伴,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管理起来比较困难。”西充县交通运输行业相关负责人说,西充县按照组织共建、活动共办、阵地共筑、信息共享、协同共管的方式,将分散在各行各业的党员货车司机组织起来。

  流动党员管理,难在“流动”二字。为了实现党组织覆盖,西充县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施策、应建尽建、应管尽管的原则,由组织部门牵头揽总,行业部门具体负责,联合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行动,将386名党员货车司机纳入组织管理,建成货运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中心3个,在产业园区、货运企业、高速服务区全覆盖建成红色能量站。

  有了阵地后,党员货车司机日常学习更方便了。西充县通过搭建卡友地带、党建云等多个线上平台,建立卡友先锋e站,设置云上课堂、党员风采等多个板块,推行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全覆盖发放《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和“执法体验”等特色活动,推动党员货车司机日常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西充县还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制定出台行业党委委员联系党员货车司机、优秀货车司机优先培育推荐入党、志愿服务补贴等政策,依托党建智慧云平台,畅通货车司机诉求反映渠道,解决权益保障、生活困难等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个。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7日 19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