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自贡:节会拼经济,彩灯亮新春

2023年02月05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正月十五闹元宵,男女老少乐淘淘。经历3年的防疫艰辛后,人们终于有机会出门观灯,看一看灯会光明璀璨,祝一祝华夏国祚永昌。

这个春节长假,自贡因为“一盏灯”再次火了起来。

千灯车站迎客来。人民网 刘海天摄

第29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一举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权威媒体,在包括央视兔年春晚和新闻联播在内的多家媒体多个栏目上播出。各平台上对灯会好评不断,更有网友称赞“自贡灯会是世界的灯会”。

在兔年春节的7天假期中,灯会门票有6天宣布售罄,景区多次发布限流公告。活动累计吸引游客30.94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和门票收入同比去年春节分别增长41.39%、60.51%。

彩灯代表着光明、意味着希望。今年春节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自贡彩灯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让城市夜晚“亮”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人心“聚”起来,向世界展示中国春节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

一灯亮自贡,民心聚中华

“自贡灯会一届比一届精彩,自贡的吸引力一年比一年更强。”重庆人罗平是自贡灯会的“铁粉”,曾多次和家人专程来看灯会、吃美食。他表示,自贡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不仅是因为精巧的彩灯,还有整个城市对彩灯的深刻诠释、推陈出新的想法,热情好客、用心用情的自贡人总会给人以温暖的力量。

彩灯炫酷大场面。人民网 刘海天摄

本届自贡灯会的投资建设方代表——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介绍,本届自贡灯会在策划设计上,添加和体现了祝愿世界和平安宁、国泰民安的节庆氛围,以及对生活、对世间烟火气更加热爱和珍惜的创意构思,营造出红红火火的新春吉祥氛围。

“前两届灯会打破传统,推出了部分冷色调灯组,收获了不少赞誉。但灯组虽时尚,却不够热闹有年味儿。”宋青山介绍,本届灯会内容丰富、工艺精湛、色彩明亮,过渡色彩更加融合自然。尤其是入园处的《乐享年味》主题区,由“千灯之门”“千灯车站”“祈年广场”“千灯博物馆”四个景点组成,用传统春节的红、黄二色为基调,打造了一座喜庆热闹、时尚潮流的年味之城。

2月3日傍晚,成都游客李莎尚未走进自贡灯会的举办地——中华彩灯大世界,就远远望见了映红天上云彩的“千灯之门”。200多个大红灯笼组成的巨大灯笼阵里,一个最大的灯笼中藏着萌兔贺新的创意造型。“红色象征着喜事连连、欢欢喜喜和团团圆圆。过年看灯会,所期待的就是这样一抹红,希望今年自己也能迎来‘开门红’。”李莎赞叹着,觉得春节的喜庆感瞬间就被拉满了。

“科技兔”精彩亮相。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祈年广场”中央的“千灯萌兔”灯组中,26米高的元宇宙萌兔身穿唐装超能机甲,头戴元宇宙眼镜,手持莲花灯笼,让传统年味有了更加潮流化的表达,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打卡留影。围绕于萌兔四周的,是我国八大地方春节民俗和过年场景。在每个场景里还收录了当地的吆喝声、叫卖声,让外地游客也能在此听到乡音、找到年味。

“妈妈你看,兔子也能成为宇航员。”6岁的小乐双手扯着妈妈的衣服,激动地喊着。原来,今年的自贡灯会有一个特殊的主题展区——这里的兔子造型各异,有的是宇航员、有的正在建造着自己的胡萝卜房屋……相同的是,这些兔子的画风都相对稚嫩。

究其原因,这里的“兔子”都是小孩子笔下的奇思妙想。据了解,自2020年起,自贡灯会已面向全社会征集主题创作,今年更是结合生肖兔的元素,以“千灯之城·福兔之家”为主题,从810件孩子们的作品中精选出20件,再经由自贡彩灯匠人的巧手“变身”为灯组。在“反方向的钟”灯组前,它的作者、10岁的自贡小学生张旖窈讲述了自己的巧思:“我的兔子有时光倒流的本领,它的脸是一个反方向的时钟,尾巴是一个发条。我想回到3年前,那时还没有疫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贡市从事彩灯相关行业的人员有十余万人。春节灯会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展现了自贡彩灯匠人的技艺,“你只要画得出来,我就有办法给你做出来。”这是来自当地彩灯匠人的自豪承诺。另一方面,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有传承传统文化之意。“许多小朋友未来也会进入这个行业,希望他们从小就对彩灯感到兴趣,为这座城市的传统技艺感到骄傲。”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一灯亮节会,百业争跟随

“真的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了,店里生意好得忙不过来!”望着中华彩灯大世界大门外水泄不通的人流,在景区附近从事餐饮行业3年多的陈梦婷由衷地感慨。

喜庆祥和的灯会场景。人民网 刘海天摄

春节假期,自贡市紧抓文旅复苏契机,通过新技术催生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推动文旅活动体验提升、服务升级、吸引力增强。据悉,春节期间,自贡市18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5.64万人次,同比增长46.55%,实现门票收入5129.50万元,同比增长76.97%;自贡主城区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7.87%,同比上升62.44%。春节假期前5天,自贡重点车商共实现销售额6000余万元,盐都特色美食上座率和营业额均提升了60%。

这些发展数字,不禁让人惊叹:灯会不仅是一场令人艳羡的光彩盛宴,更是一块创造经济效益的产业招牌。1987年,自贡灯会更名为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明确提出“以灯为媒,广交朋友,振兴经济;以灯为荣,振奋精神,建设自贡”的办灯宗旨,实现了自贡灯会由单纯的娱乐型活动向娱乐经贸型活动的战略转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这块自贡人精心锤炼了800多年的品牌,更加发挥着当地经济发动机一般的重要作用。

灯展有人看,就一定会带来消费。看灯会,游客除了需要购买门票外,还要吃、喝、玩、住……于是,商家们利用灯会这一大好时机大做生意、大拼经济。11岁的自贡女孩雨点人小志气大,瞅准了这一“商机”摆摊售卖各类兔耳朵压发条和手提小灯笼。半个月时间里,她就售出小饰品1000余件,净利润有1万余元。“我会用来给爸爸、妈妈和外婆买礼物。剩下的存起来,以后用在学业上。”雨点说。

可爱的小朋友来看灯。人民网 刘海天摄

灯会景区园外,盐帮特色美食成了游客们打卡的重要目标。鲜锅兔、蘸水菜、特色鱼馆等盐帮特色风味餐厅座无虚席,部分盐帮特色餐厅排队甚至超出200个预约号,翻台率达到5轮以上。

近期,自贡的一系列文旅活动,既让人大开眼界,也使人精神振奋——“夜游釜溪”全面升级,推出裸眼3D光影秀、水上飞行器表演、特色文艺曲艺演出、盐帮美食体验等系列全新夜游活动,延伸“夜游产业链”;自贡方特恐龙王国推出“花火穿越年”主题活动,特别定制“花火盛典”主题夜场演出,国潮演艺、火舞流星、瑞兽舞狮、恐龙互动等表演轮番上阵;自流井老街盛大开街,为游客新增了一处赏灯、品美食、感受年味的好去处。

“第29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己任,推出一系列展示传统文化、时代主题的灯组,辅之以‘全城皆灯’的璀璨夜景和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用独具特色的彩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历久弥新的中华彩灯文化从自贡走向千家万户,让各国、各地人民更好地了解四川、爱上自贡。”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劲表示。

千年盐都,迎春纳福。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火树银花中看生机,在盐帮菜里满足味蕾,在谈笑中感受自贡风土人情。一盏灯为一座城带来了旅游热的春风,更为自贡在文化旅游发展中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东风夜放花千树”,绽放的不只是千万美丽的自贡彩灯,也有千万活跃的经济生机。(刘海天、周姝)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