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安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延伸“神经末梢” 汇聚“红色力量”

2023年02月02日17:14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延伸“神经末梢” 汇聚“红色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打造群众的“文明家园”;“志愿红”或维护交通秩序、或提供引导服务、或关心关爱老人,用正能量温暖着广安这座城市……

  2022年,广安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神经末梢”,同时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点亮文明之城。

  拓展阵地

  夯实文明实践之基

  文化活动室里,伴着悠扬的琴声,老年居民齐声高歌;舞蹈教室里,在老师的带领下,热爱舞蹈的居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近日,位于岳池县朝阳街道的麻柳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热闹非凡。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专门的舞蹈教室,还配备了空调、座椅、饮水机,排练舞蹈方便多了,也不怕音乐扰民了。”社区居民王亚林称赞道。

  “麻柳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集文明实践宣讲、心灵驿站、和事调解、图书阅览、代办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配备纠纷调解室、市民学校、假日学校等多个场地。”麻柳桥社区党委书记尹利辉说,为精准服务居民,该站成立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化解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去年常态化开展了社会公益、文化文艺、敬老助残、文明城市建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

  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神经末梢”?去年,广安市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通过综合利用资源、注重典型引领、建强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并圆满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任务,全市建成并挂牌运行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所124个、站1715个。

  “我们鼓励支持川渝高竹新区依托科创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启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建设国网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依托中心成立广安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营,培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科科长程捷介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地常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文化文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服务群众。

  程捷说,今年,他们将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策划开展全市重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精神文明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岳池、华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指导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文明单位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督促各地加快成立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推动西部志愿者、社会组织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指导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并探索配备文明实践联络员。

  贡献力量

  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广安志愿者唐瑶荣获中央文明办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称号;

  广安志愿者蒋菡、肖绍兴等4名志愿者荣获2022年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邓小平图书馆读者志愿服务分队荣获2022年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汇聚志愿服务“红色力量”,发扬优秀典型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带动作用,去年,广安市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的榜样力量辐射到健康医疗、未成年人教育等各方面,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变“群众赞”到“群众干”,营造出“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当好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广安市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截至2022年底,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54.24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699个,服务总时长698.61万余小时。

  “去年邻水‘5·9’疫情发生时,我们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统筹招募党员、青年、社区、巾帼等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专业培训,深入社区开展包片值守、正面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全市2229支志愿服务队、8.9万余名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力量。”程捷说。

  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也初见成效——“小城大爱·情暖广安”志愿服务品牌的示范性不断彰显,引领带动行业志愿服务品牌发展,持续发挥“关注新市民·培育新风尚”“党员干部进街道,共建文明新社区”2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作用,助力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

  目前,全市有“青立方”“书香广安·伟人故里”“蓝天下助学”“苔花行动”“白大姐”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共20个;组织开展的2022年“小城大爱·情暖广安”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评选出市级优秀志愿者20名以及优秀组织、社区、项目各3个。

  “下一步,我们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做强‘小城大爱·情暖广安’总品牌,结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擦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围绕举办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提前做好志愿服务队伍储备工作;筹备开展广安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大赛,加大优秀项目宣传推广,并组织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等。”程捷表示。(广安日报记者 刘甜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