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2023年02月02日17:08 |
小字号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农产品供应地”和“绿色农业示范区”定位,坚持因地制宜、融合发展,现代农业“3+3”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业经济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乡村经济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春天的脚步将至,雨城区30余亩茶园蓄势待发,一场与茶的邂逅,将从满山遍野的小茶树开始。

雨城区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做精做优“雅安藏茶”特色名片。实施绿色基地提升行动,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获评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认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标农产品337个,其中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高品质建设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吸引130余家企业入驻,7家藏茶加工企业成为省级龙头企业,4人入选藏茶加工技艺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实施品牌引领行动,“雅安藏茶”品牌估价达22.04亿元,位列全省黑茶第一,进入全国黑茶第一方阵。雅安藏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雨城区探索“1+1+N”林业发展模式,做大林下“GDP”,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施立体增效工程,大力推行“林药、林蔬、林果、林油”等林下经济,培育林下蔬菜1000亩、三木药材1万余亩,雨城区列入全省油茶发展集中发展区,建成“村企”“村村”“村户”等合作共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30余个,培育带动林下种植、竹材销售、乡村旅游等经营单位150余家;实施加工转化工程,进一步提升打造西蜀熊猫竹海现代竹产业园,制定《竹机械化采伐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成功引进年产1万吨竹笋加工项目落地建设,八步镇、望鱼镇的两个初加工厂已投入运营,助农增收2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分红15万元;实施竹旅融合工程,2个翠竹长廊入选第一批省级翠竹长廊,3个现代竹产业基地入选第一批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

2022年9月,巨星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新厂房在三江村陈大坪林场顺利落成,“高效、优质、绿色、环保”的生猪养殖生产线投入使用。

这是雨城区发展现代特色养殖,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的好举措之一。

近年来,雨城区将特色养殖产业作为推动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增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施特色基地创建行动,高标准建设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园区,建成雅鱼保种及冷水鱼繁育基地、国家雅鱼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成4家国家生猪产能调控基地,7家省级产能调控基地,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实现双增长。实施提质延链行动,成功引进天兆、巨星两个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巨星一期项目投入使用,成为全市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生物安全性最好、环保标准最高的5G自动化生猪能繁养殖基地。打造集生猪屠宰、加工、销售及分割配送、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园区,带动1.8万余人就业。实施“区域品牌+特色品牌”行动,“雅鱼”入选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雨城区荣获“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2022年度“川字号”金字招牌推广直播带货基地称号。

来源:北纬网 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