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石椅村今天来了一群文艺家

2023年02月02日16:30 |
小字号

隆隆礼炮三声响,热情奔放的北川石椅村民身着民族盛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挂上了“羌红”,迎进寨门……2月2日,石椅村又热闹起来。来自四川省川剧院、省曲艺家协会等机构团体的文艺家们驱车来到北川县石椅村,用精心准备的曲艺、歌舞类节目,拉开了四川省2023年文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序幕。

音乐响起,舞台前的广场上坐满了村民,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打造的四川扬琴节目《明灯》,运用扬琴中的唱腔转换,唱出地道的川音川韵,让石椅村乡亲们沉醉在丰富的曲调里;在散打评书《我要幸福》中,叮当秀出一段观众喜闻乐见的贯口,为羌寨增添麻辣鲜香的年味儿;伴着乐点,国家一级演员张燕迈着碎步走上台来,以一曲折子戏《别洞观景》亮出明快的川剧高腔;由第十三届金钟奖获得者张宇带来的歌曲《春风十里》传递了吉祥如意的节日氛围。

释比咂酒开坛仪式、羌笛、原生态酒歌等非遗是石椅村厚重历史文化的写照,这里的居民也通过表演,展示着自己的精神风貌。据“释比”扮演者、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官全介绍,咂酒是羌族人民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佳酿,释比咂酒开坛代表着喜庆、感恩,是羌族重要的祭祀庆典。村民王静表示:“演出特别的精彩,我也觉得特别有信心,还要大力挖掘发扬羌族文化,今年生意一定会红火,让我们老百姓的包包鼓起来。”

演出结束后,文艺家们还参观游览了石椅村产业基地及羌山美景,前往北川县文化馆、羌族艺术团等地调研基层文艺创作、惠民服务等相关工作。据了解,四川省2023年文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还将陆续在全省多地开展。

来源:四川观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