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节临近 自驾返乡前这些信息不可遗漏

2023年01月19日08:2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临近 自驾返乡前这些信息不可遗漏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每个家庭团聚的日子。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研判,今年预计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99.5%,自驾车、城际拼车、定制客运等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小客车日均流量约为2620万辆。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突飞猛进,近两年的春节自驾返乡潮,都成为了对新能源汽车补能体系的“大考”。去年,部分充电桩运维不及时、缺乏充电保障预案,让高速公路充电排队长问题凸显。今年,在可以预见的大流量出行和大需求补能情况下,多家车企宣布采取措施,缓解春节假期用户集中出行所带来的补能问题。

  1月13日,蔚来宣布即日起至2月5日,全国346座高速公路换电站向所有蔚来车辆提供不限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运营车辆除外),其中高速服务区换电站将24小时服务,为用户的春节出行提供便利。同时,蔚来还发布了2023春节出行服务保障计划。春节期间,蔚来有超5000人的团队参与服务保障,内容涵盖加电服务、道路救援、道路服务补给站、维修保养、增值服务、在线专属服务群六类场景,为用户的春节出行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蔚来在中国市场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307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346座,完成5纵3横8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布局。

  小鹏汽车近日也与小灵狗出行、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租赁运营新模式,在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长沙等旅游城市投放小鹏P7,让更多的人可以选择以租车形式返乡过年或异地用车,从而减轻了维护、保养等用车压力。

  与此同时,不少传统车企也推出了春节返乡客户关爱活动。除了各车企纷纷推出的免费检测及优惠购车等补贴措施外,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西区在西部各省市重要高速公路沿线设置了休息驿站,为庞大的返乡车主群体提供休息、检测等便捷服务。

  长途自驾并不容易,需做好万全准备。本期成都日报汽车周刊也准备了一份《返乡预备宝典》,让各位读者的返乡之路,一路平坦!

  出行路上注意事项

  1、行车四“要”:冬季路面若是有雪、水等,会导致附着力较低,轮胎、制动系统等在低温下制动距离也相比平时要长。因此,起步要稳,行车要缓,转弯要慢,制动要柔。

  2、保持安全车距:严格按照道路指示牌及相关标识控制跟车距离,以防紧急制动时因刹车距离不足而发生追尾事故。

  3、合理使用暖风:暖风温度不要设置过高,风量也不要过大,以免犯困。高速行车时可以适当开启外循环,保证通风。

  出行前做好车辆各项检查

  1、路况检查:查询往年高速公路拥堵热力图进行参考,规避拥堵路段,判断拥堵时长,考虑是否有在车内过夜的可能,同时更新好手机地图软件,下载途经城市地图,做好特殊情况下手机没有信号的准备。

  2、车况检查:检查轮胎及备胎状况,包括胎压和寿命、刹车状况、雨刷状况、车灯状况和随车工具及灭火器、三角牌等是否齐全。

  3、油液检查:检查随车的润滑油、防冻液、刹车油、玻璃水等是否充足。如果有北上自驾的车友,要根据目的地温度更换润滑油。

  4、轮胎检查:检查轮胎的胎压(含备胎)是否处于正常值(标准值在B柱上),对于配备胎压监测的车辆注意是否有报警;检查轮胎胎纹上是否有大颗粒石头、铁钉等,胎壁是否有裂纹或划伤,是否需要更换冬季轮胎或加防滑链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睿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