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会在蓉举行

2023年01月17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波摄
图为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波摄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今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宣布了评选专家组成员名单,发布了评选指标体系,并邀请专家代表作分享交流,汇言聚智,共话改革。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评选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为抓手,持续总结各领域先行探索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进一步提升成都改革在全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引起广泛关注和社会热切期盼。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城乡和住房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了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为成都量身擘画了建设发展蓝图。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担负的最重要政治任务、肩负的最重大时代使命、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

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介绍,开展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既是贯彻落实《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部署任务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现实需要,必将进一步提升“公园城市”的显示度、提振“成都改革”的精气神。

会议介绍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工作有关情况,宣布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专家指导组成员名单,并现场发布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指标体系。

据介绍,本次评选共收集到成都全市推荐的改革案例122个,其中区市县创新实践55个、部门改革举措67个。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宣传推广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效经验,以强大改革动力推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曾明友表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专家指导组成员有60名专家,其中组长2名、副组长5名,既有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部委权威政策专家,也有来自国家改革前沿地区改革创新领域资深实践专家,更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和地方党校、社科、智库等系统的省市决策咨询一流专家。专家组构成充分体现了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相结合、国家部委与基层实践相联动、官方智库与新型智库相补充的原则。

专家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书兵表示,近年来,成都坚持以系统集成改革为带动,站位全局、主动试、大胆闯,推出一批具有支撑性、前瞻性、原创性、原动力的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全国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成都标准”、贡献“成都方案”,具有开创性意义。同时,成都按照“一指引、四原则、六导向”构建“6+18+N”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案例评价指标体系,具有首创性,是推动改革创新的有力探索,对于引导推动成都在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具有重要示范。专家指导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指导意见,为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下一步,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开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实践,在全国范围广泛宣传推广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效经验,为将成都打造为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改革动力。(王波、王洪江、侯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