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四川这样开局——

建设更多“良田”种出更多“粮味”

2023年01月17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更多“良田”种出更多“粮味”

  俯瞰南充市嘉陵区七宝寺镇宫子岭村高标准农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向雨摄

  建设方向

  全省将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动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盆地丘陵以粮为主集中发展区、盆周山区粮经饲统筹发展区、攀西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川西北高原农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区差异化发展

  今年建设重点和主题

  要着力稳定增加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天府良田”建设和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等,让“天府粮仓”真装粮、多装粮、装好粮

  2023年刚刚开年,省委、省政府就高规格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勾勒出四川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乃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线图”。

  这个“路线图”有何特点?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四川“起手式”是什么?有哪些重点和要点?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等部门。

  谋全局

  突出“粮味”,把大食物观落到实处

  《方案》提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农牧并重”。

  如何理解“以粮为主”?“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头等大事。”省委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同时,也是人口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无论是服务国家大局、助力端牢中国饭碗,还是满足自身需要,四川都必须继续推动粮食扩种、增加单产,实现粮食总产量稳步提升。

  粮经统筹、农牧并重,是牢固树立大食物观的具体体现,也是立足四川省情农情的科学布局。

  “大食物观,就是要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践行大食物观,四川有底气也有需要。

  先看底气。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具备发展农业多种经营的先天优势。马铃薯、甘薯、油菜籽等25个种类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首位。作为全国唯一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全川生猪出栏常年维持在6000万头左右。在稳定全国“菜篮子”“肉盘子”版图中,四川肩负着重要使命。

  再看需要。

  经过多年培育,四川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从市场角度来看,“川字号”不仅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更是全省各地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柱。例如,作为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橘产区,2021年,眉山全市柑橘产量超过150万吨、产值115亿元,带动从业人员年人均增收上万元。

  “所以,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也是推进四川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抓手。”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着眼于城乡融合、推进共同富裕,四川需要践行大食物观,推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稳定发展。

  看布局

  明确五大区域方向,用好现代农业园区这个载体

  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如何在蜀乡大地扎根发芽?

  根据《方案》,全省将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动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盆地丘陵以粮为主集中发展区、盆周山区粮经饲统筹发展区、攀西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川西北高原农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区差异化发展。

  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是重中之重。其余5个差异化发展的区域,则立足各地实际与现状确定差异化主攻方向。

  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有关负责人解释,成都平原拥有全省最集中连片的平原和发达的灌溉系统,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自然是“天府粮仓”核心区。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的推进,盆地丘陵区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具备粮食扩种与增产的基础。盆周地区地形相对崎岖,宜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协调发展。攀西地区是全省光热条件最为富集的地区,特色水果和蔬菜等已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川西北高原地区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实现生产全过程绿色化,是当地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这些布局如何落到实处?“着力搞园区。”德阳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世顺说,自2018年以来,当地累计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0余个,通过倾斜项目资金、政策等要素,园区内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步提升,为中江县稳定全省产粮第一大县提供了坚实支撑。

  省级层面的考量同样如此。根据《方案》,四川将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的平台和载体。具体来说,到2025年全省建成30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集群、1000个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其中,集群是园区整体成势后的形态。

  “当然,这些园区也要突出粮食生产。”省委农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开始,四川在省级层面就通过在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评定中增加粮食为主园区比重等方式,调动现代农业园区多产粮、产好粮。

  开新局

  稳产量建良田提质量,力争真装粮多装粮装好粮

  在起步之年,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怎么建?

  “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要在重点领域下功夫。”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透露,今年,四川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重点已经厘清:稳定增加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天府良田”建设和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等。

  “当头炮”,是提高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这是头等大事。”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处长刘代银介绍,年内,四川将全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15亿斤以上。实现方式是锁定即将到来的大春,通过稳定补贴政策、备农资等,推动扩种和增产。同时,抓好小春在田作物管理,做好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夺取夏粮丰收。

  打造“天府良田”,是既利当下又管长远的考量。借助高标准农田“百日会战”等契机,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力争让更多的农田实现“高产稳产”。

  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崎岖的地形是四川“多种粮”的一大困扰因素。去年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又给全省抓好农业生产配套设施敲响了警钟。今年,聚焦完成425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四川将采取整市整县整灌区推进建设的办法,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攻坚战,促进更多的农田实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

  还要提质增效。“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省”是今年全省两会的热词之一,也是四川今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将通过推广良种,建立从“田间”到“舌尖”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等,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提升“天府粮仓”影响力。

  “本年度‘天府粮仓’建设直奔主题。”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局之年,四川的目标就是:让“天府粮仓”真装粮、多装粮、装好粮。

  抢开局

  全力冲刺“开门红”,力争“天府粮仓”首战首胜

  “一季度,我们农业领域也要搞赛马,大家凭成绩说话。”1月11日,眉山市一季度农业生产调度会上,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钟利东反复提及三个字: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全年来看,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更是如此:春节等节日是蔬菜、生猪、水果等特色农产品消费旺季;二三月间是在田作物拔节生长的关键时节;粮食产量占全年八成以上的大春,也要在3月底前完成备耕备战。换言之,一季度的工作成效,直接决定了“天府粮仓”建设开局之年的成色,也决定着能否实现“天府粮仓”首战首胜目标。

  全省历年一季度农业总产值中,畜牧业占总产值的六成以上,处于“挑大梁”的位置。保障生猪供应成了冲刺“开门红”的关键。

  “下指标。”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逐级下达生猪生产目标任务,确保全年出栏6000万头以上,能繁母猪存栏保持在400万头左右,规模猪场保有量1.2万个以上。据悉,相关任务将在3月底前分解下达至县(市、区)。

  此外,小春方面,确保870万亩冬小麦、2250万亩冬油菜等在田农作物“有灾不减产,无灾必增产”,扩种春洋芋10万亩以上。大春方面,强化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与调运,让农民准时备耕。

  春季也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段。四川全面实施“一县一策、一标段一方案”建设方式,倒排工期,确保3月底前完成年度新建任务60%以上,建成150万亩,实现大春生产不误农时。

  特色产业,要实现蔬菜、水果和水产的对应产量和增长指标,以全力保障前三个月特别是春节期间全川的农产品市场供需稳定。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势已经形成。”省委农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全省一季度农业生产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阚莹莹)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