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助力四川碳达峰 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2023年01月19日08:2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近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碳达峰实施方案》,部署节能降碳增效、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十大重点行动。1月17日,记者从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精准发力,通过源头替代、过程降碳、末端治理协同发力,持续推动减污降碳走深走实。

  “大小”协同 降低经济社会活动碳足迹

  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四川省不断涌现出新型场景。

  在遂宁市河东新区,依托污水处理厂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000吨;在宜宾市五粮液集团,通过对污水处理厂产生的甲烷进行回收发电,减少了购入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经济、环境和气候效益多赢……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的积极参与和创新。”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制定出台《四川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走深走实。

  该负责人用“大小”两个协同来概括主要思路。“大协同”要注重宏观层面,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纵深调整,降低经济社会活动的碳足迹,切实发挥好降碳行动的源头牵引作用;“小协同”注重与生态环境要素、环境治理体系的协同,优化治理工艺和技术路线,完善治理机制,降低环境治理的碳足迹,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协同促进低碳发展。

  探索环评 将以二氧化碳和甲烷为重点

  加强源头防控协同、突出重点领域协同、加强环境治理协同和管理模式创新协同……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4项工作实现了从源头替代、过程降碳再到末端治理的协同发力。

  加强源头防控协同方面,要加强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二氧化碳和甲烷为重点,探索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增强环境改善目标对能源和产业布局的引导作用,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守好减污降碳“准入关”。

  在突出重点领域协同方面,推动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生态建设等领域减污降碳协同,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工业全流程绿色发展,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低碳化水平。

  在加强环境治理协同方面,则要强化环境污染治理与碳减排措施的协同,加大常规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力度,一体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与节能降碳行动。推广温室气体低排放治理工艺,降低治理设施设备能耗和碳足迹,推广固碳增汇修复技术,加强“无废城市”建设,降低污染治理的碳排放强度。

  在管理模式创新协同方面,探索在城市、园区、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探索不同类型城市减污降碳推进机制,提升园区资源能源节约高效利用和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支持企业打造“双近零”排放标杆企业,打造减污降碳协同“细胞工程”。

□田程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