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这个兔年有些长,年头年尾都有春

2023年01月16日09:1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兔年有些长,年头年尾都有春

  辞“虎”迎“兔”,农历癸卯兔年即将到来。由于存在闰月,这一年是闰年,一年中将会出现两个立春节气,即“一年两头春”。

  2023年1月22日进入农历癸卯年,到2024年的2月10日将迎来下一个农历新年——甲辰年。细心的公众会发现,农历癸卯年包含了两个立春节气,即癸卯年的正月十四立春(2023年2月4日)和同年腊月二十五立春(2024年2月4日)。民间称这种现象为“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

  “一年两头春”是中国农历历法中闰年时出现的现象。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解释说,目前国际通用的公历和中国的二十四节气都是依据太阳运行规律,即回归年编制的,所以立春节气在公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绝大多数年份为2月4日,个别年份为2月3日或2月5日。因此从公历来说,不论是平年365天还是闰年366天,每年都会出现一次立春节气,24个节气也都只出现一次。

  而农历是按照月亮朔望变化编制的,一年的天数是354天或355天,比公历一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这样“经年累月”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时间差”。为了解决回归年与朔望月之间的调节问题,我国智慧的古人在每19个农历年中增加7个闰月,即19年7闰,闰月所在的年份称为闰年。闰年一般是384天或385天。

  由于农历闰年一年的天数多于公历一年的天数,就可能会出现农历闰年一年中有25个节气,年初一个立春节气,年尾一个立春节气。即将到来的癸卯年就属于这种情况,这一年为闰年,有个“闰二月”,全年共有384天。相对于“一年两头春”,还有“无春年”和“单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节气或只有一个立春节气。(新华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