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省人大代表田景华:建议推进柠檬入药使用

2023年01月1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人大代表田景华。人民网 王洪江摄
四川省人大代表田景华。人民网 王洪江摄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王波、王洪江)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来自资阳市安岳县的省人大代表田景华带来了推进柠檬入药使用的建议。他希望,政府部门支持并推动柠檬纳入药食同源目录,以加强柠檬饮片的推广应用,并支持将中药柠檬饮片纳入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和医保报销目录。

田景华说,2011年,安岳县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展柠檬功能成分研究。研究表明,柠檬富含的黄酮类、柠檬苦素类、萜类和香豆素类具有药效。开展的柠檬总提取物降脂、降糖作用的药效学试验显示,柠檬总提取物具有明确降血脂作用,对正常小鼠与大鼠、高脂血症模型小鼠与大鼠、糖尿病模型动物及SHR(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均表现出降低血清TG(甲状腺球蛋白)、TC(总胆固醇)或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的作用,其中以对TG的影响较明显。

他介绍,柠檬总提取物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表现在能较好地改善化学药物所致的糖尿病模型动物的血糖、血脂与血液流变学异常及胰岛素低下,同时对正常小鼠的餐后高血糖有一定改善作用。安岳柠檬被纳入《四川中药材标准》后,资阳市第二中医医院、安岳县中医医院坚持常年推广使用柠檬饮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9年,安徽省等也将柠檬纳入了中药饮片,柠檬被更多省份用于药用。

他建议,政府部门支持并推动柠檬纳入药食同源目录,以加强柠檬饮片的推广应用,并支持将中药柠檬饮片纳入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和医保报销目录。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