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人民网“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自贡朱扁村

2023年01月13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3日电 (刘海天)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由于留守老人和儿童等脆弱人群较多,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为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2022年12月28日,人民网发起“农村防疫公益行动”,号召社会各界力量联合起来,为农村地区和县域社区的重点人群提供防疫相关的公益支持。2023年1月12日,“农村防疫公益行动”来到了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朱扁村。

当天,人民网四川频道携手自贡市烟草专卖局、成都古方今世中医馆组成的“送医送药服务队”来到朱扁村,送药到村里、送医到农家,深入帮扶村里的脱贫户家庭,为他们送去健康和温暖。期间,服务队还实地查看了该村集体经济点位,讨论如何进一步为当地乡村振兴助力。

“农村防疫公益行动”走进自贡朱扁村。富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农村防疫公益行动”,“送医送药服务队”为村民送来了自贡烟草部门捐赠的医用口罩5000个、84消毒液180瓶、消毒酒精30瓶、血氧仪5个和牛奶、饮料10件,以及成都古方今世中医馆捐赠的预防类中医方剂近500剂、治疗类中医方剂500剂、特殊调理类中医方剂近200剂。

富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峻山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送医送药服务队”表示感谢。他表示,村两委要把捐赠的药品和物资用在刀刃上,用到真正需要的群众身上。村两委要从始至终扎牢疫情防控的口子,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牢抓实,切实保障全村老百姓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

期间,“送医送药服务队”还前往朱扁村村集体经济点位,详细了解了该村产业发展情况。据介绍,2022年,朱扁村采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企业+农户”的方式,种植高粱300余亩、榨菜300余亩、大豆100余亩,实现收入71.7万元;打造出高粱、榨菜、大豆种植示范片,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给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确保村民收入增加。

自贡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唐甘表示,自贡烟草从2016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援助朱扁村。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朱扁村的产业、道路、村民收入都有了明显变化。今后自贡烟草还将在持续关注朱扁村发展的同时,关注该村疫情防控,为重点人群提供防疫相关的公益支持。

马强为席明芳老人把脉。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为更好服务于基层群众,践行中医人济世为怀之心,弘扬医馆“古以慈心立方、今以仁爱传世”的建馆理念,在此次“农村防疫公益行动”中,成都古方今世中医馆所有医务人员爱心捐助,筹集了近千人份的爱心防疫药包,免费发放给朱扁村村民。该中医馆副馆长马强介绍,为给乡亲们送去抗疫中药,馆长谢春燕带领员工努力购置完整了方剂所需的药物,在保证正常诊务工作的情况下,员工们昼夜加班,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抗疫组方及时为群众配好了药。

当天捐赠仪式结束后,马强还走进村民家中开展义诊。

老奶奶席明芳“阳康”后,正在恢复。马强为老人认真把了脉,给她开了一张药方。他还细心地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嘱咐老人如果有什么疑问可随时找他咨询。村民何润书的手臂瘫痪多年,对身心健康造成了较大影响。马强让她的家人找来陈艾,现场演示怎么用它来熏受伤的手臂,以帮助手臂的气血获得改善。

当天接受问诊的几位群众对马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赠人医药,心有芬芳。人民网诚挚邀请有爱心、有经验、有实力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农村防疫公益行动”,共同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