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将实施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8年计划

2023年01月12日07:5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将实施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8年计划

  四川将打造已建高标准农田“升级版”。1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天府良田”质量,夯实“天府粮仓”基础,近日,四川印发《四川省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改造提升8年目标。

  其中提出,2023-2030年,四川全省年均改造提升200万亩左右,累计改造提升1600万亩;按照“先易后难、逐县完成”原则,在年度任务安排中优先支持整区域推进的相关县(市、区)。四川将实施已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8年计划,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突出“能排能灌、宜机作业”标准,对建成时间久、建设投入少、抵御旱洪能力弱、宜机作业差的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确定改造提升内容,解决设施不配套、建设标准低、工程老化等问题,打造已建高标准农田“升级版”。

  记者看到,在明确改造提升8年目标的同时,《措施》还提出重点改造“良田粮用”区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范围内已建的、用于粮食生产的高标准农田为重点改造区域,主要包括2011~2018年已建高标准农田经清查评估判定为“需要改造提升”或“基本符合”,有粮油增产潜力的;因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严重损毁,影响粮油生产的;整体工程使用年限超过15年,主要用于粮油生产的。2011年以来已建高标准农田“非农化”区域和“非粮化”区域,2019年(含)以后立项建成的区域(除灾毁农田外)不予纳入。

  改造提升什么,如何实现?记者在《措施》中看到,四川将实施“四改四提”工程,针对已建高标准农田的设施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合理确定改造提升内容。“四改四提”工程具体包括改造土地田型,提升耕地平整度;改造灌排设施,提升旱涝保收能力;改造田间道路,提升生产便捷度;改造土壤结构,提升耕地质量等级。

  其中,土地田型改造将通过小改大、陡改缓、坡改梯,对现有田块进行归并,平坝区重点进行条田化(格田化)建设,丘陵山区以修筑梯田和缓坡耕地改造为建设重点,实现田块规模适度、台位清晰、田埂稳固、田面平整,改建为集中连片、满足大中型农业机械进出的田块,改造区域率先建成农业机械化先导区。改造提升区域的田型调整要做到“需调必调”“应调尽调”,根治“斗笠田”“鸡窝地”等耕地细碎化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