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聚焦成本工作与粮食安全 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新时代成本工作与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川举行

2023年01月1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1日电 (朱虹)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如何进一步加大服务?在四川奋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实践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1月11日,“新时代成本工作与粮食安全专题研讨会”在四川省乐山市举行,着力就此展开研讨并予以推动。

本次研讨会聚焦成本工作与粮食安全,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体现了农产品成本调查系统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创新作为。

农产品成本调查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最早、持续性最好的调查统计工作之一,自1953年以来已有70年,成为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效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四川是全国最早开展主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省份之一,也是开展此项工作最活跃、最具创新性的省份之一。每年,四川组织开展粮食、油料、烟叶、蔬菜等25种主要农产品年度成本收益情况、农民种植意向、存售粮和农资购买情况,以及甜橙、柑桔、家鱼、肉兔等11种特色农产品成本收益情况,并建立起蔬菜和猪肉等农产品流通环节成本收益调查制度,为稳定蔬菜和猪肉市场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长期实践,四川成本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型”和“三项创新”,形成了“国家调查品种+省级调查品种+市州特色品种”“常规调查+应急调查”的工作体系,构建了21个市(州)71个调查县、1100户常规调查户和152个专兼职农调工作者的成本调查网络,把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与党和国家的决策案头紧紧联结在一起,在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新时代如何新作为?研讨会邀请专家和全省乃至全国成本调查部门负责人一道,就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创新开展成本工作建言献策,就如何夯实粮食安全、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碰撞思想的火花。

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和首席经济学家、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汤继强,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农科中心主任、四川省智慧农业科技协会执行秘书长冯友军,分别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成效、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天府粮仓”和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产品成本工作拥抱数字时代》作主题演讲。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