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攀岩队通过科学训练补短板——

强化体能储备 提升应变能力(展望奥运新周期)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3年01月05日0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在上赛季攀岩世界杯比赛中,中国攀岩队在速度项目上展现强劲实力,在攀石和难度项目上继续突破,年轻选手崭露头角,表现抢眼。接下来,中国攀岩队将为获得更多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继续努力,争取在奥运赛场收获佳绩。

  

  上赛季,中国攀岩队在世界杯赛场连创佳绩。在7站比赛中,速度组共参加4站,最终获得5金3银3铜共11枚奖牌,位列金牌榜首位。主攻攀石和难度项目的全能组同样有所突破,年轻选手表现抢眼,在各项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

  进入奥运新周期,中国攀岩队着力培养新生力量,通过集训帮助队员提升实力,在世界大赛中不断增加信心和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全力冲击两块速度金牌,全能项目力争站上领奖台。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为我国攀岩运动的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国家攀岩队领队王云龙说。

  积累大赛经验

  增强队伍信心

  2019年,中国选手钟齐鑫在世界杯厦门站比赛中夺得男子速度赛冠军。如今,钟齐鑫已成为中国攀岩队速度组主管教练,带领队员继续拼搏。

  在去年7月进行的攀岩世界杯瑞士维拉尔站和法国霞慕尼站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子、女子速度赛4枚金牌,同时还将两银一铜收入囊中。其中,龙见国、伍鹏和龙金宝在维拉尔站比赛中包揽男子组速度赛前三名,邓丽娟在实现女子速度赛两连冠的同时,还以6.55秒刷新亚洲纪录。在英国爱丁堡站和印尼雅加达站比赛中,中国选手收获一金一银一铜,表现出色。

  “队员们能够在比赛中严格执行教练的计划,几场比赛下来进步很大。”在国际赛场上收获佳绩固然欣喜,更让钟齐鑫欣慰的是,速度攀岩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才储备。在世界杯维拉尔站比赛中,中国队10名速度攀岩运动员共有7人进入决赛,霞慕尼站进决赛的女选手又增加了1人。

  王云龙表示,队员们在与高手过招中收获了信心,“接下来,还需要继续通过科学训练强化体能储备,提升应变能力。”

  除了在传统强项速度攀岩上保持竞争力,中国队在攀石和难度项目上也不断寻求突破。在世界杯意大利布里克森站女子攀石决赛中,16岁小将骆知鹭首登世界赛场便夺得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去年10月举行的亚锦赛中,她夺得女子攀石亚军,为中国队收获首枚亚锦赛奖牌。

  “队员在力量、耐力、攀爬技术、攀爬节奏等多个方面还有提升空间,接下来需要补齐短板。”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少年发展部主任丁祥华表示。

  争取更多积分

  培养后备人才

  2024年巴黎奥运会,攀岩比赛将设置速度赛和两项全能两个项目,金牌数将由东京奥运会时的2枚增加到4枚。其中,两项全能项目的排名由难度赛和攀石赛得分相加决定,这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和队伍的后备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明两年,世锦赛、洲际资格赛等大赛相继举行,巴黎奥运会的参赛名额也将从中产生。“队伍将力争获得满额参赛席位,这就需要做好储备,在世界杯分站赛上获得尽可能多的积分,让更多队员有机会参与竞争。”王云龙说。

  根据规则,年度世界排名前十的运动员将不占用第二年度世界杯比赛的名额。根据上赛季中国队选手的排名,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速度组每场最多可派7男7女参加。

  “作为一项新兴运动,全能项目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趋势,这要求我们建立起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丁祥华说。为了加强人才梯队建设,2022年中国攀岩联赛明确规定,各队应至少有一名14至17岁的运动员参赛,并特别邀请了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参赛,让小队员们提前感受职业比赛氛围,为未来蓄力。

  国少队队员在比赛中展现不俗实力。其中,11岁的黄鹤鸣闯进男子全能半决赛,11岁的谭有恬和12岁的李美妮、俞辰萱闯进女子全能决赛,李美妮更是拿下全场最高分,让人眼前一亮。“我很享受在岩壁上攀爬的感觉,今后还会继续努力,希望未来能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李美妮说。

  抓住发展机遇

  筑牢项目根基

  2016年,攀岩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王云龙表示,攀岩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家队的保障日趋完善,全方位助力队员提升水平。

  从场馆建设到队伍选材,基层体育部门对攀岩项目更加重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攀岩、爱上攀岩,为中国攀岩冲击更好成绩增添底气,更为项目发展注入活力。

  在2022年中国攀岩联赛收官战中,山东队选手张丁峰力压一众好手在男子速度赛中夺冠,为山东攀岩项目收获首个全国联赛冠军。山东攀岩队领队黄震介绍,好成绩得益于队伍在科学选材和训练上狠下功夫。“攀岩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山东省体育中心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陆续从武术、散打等项目跨界跨项选拔优秀运动员,并先后建成泰安市体育中心、日照市黑虎山攀岩基地。”黄震说,“我们积极向国家队输送好苗子,同时借鉴其他项目的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自2017年建队以来,湖南攀岩队培养、输送了龙金宝、邓丽娟等优秀运动员,在各项赛事中频创佳绩。据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子梁介绍,湖南省主要从省级专业队、体校和地州市俱乐部3个层面发展攀岩项目,搭建起较为完备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我们计划2023年举办湖南省首届青少年攀岩联赛,通过赛事选拔优秀人才,推广项目。同时,我们也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到攀岩俱乐部执教,与专业俱乐部合作培养两项全能运动员,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为项目发展筑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5日 15 版)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