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村民为争宅基地受伤闹到法院 专家称乡村振兴普法先行

2022年12月24日19: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24日电 (赵祖乐)最近,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农村宅基地纠纷致人受伤案,法院判纠纷当事双方承担对方部分医疗费。社会学家表示,推动乡村振兴,乡村的普法教育势必先行。

居住在巴中市平昌县云台镇高顶村的姚、沈两家原本是邻居。2022年1月,姚家想修一条通往自己家门口的路,并打算修建一个车库,但是这中间必须要经过邻居沈家的猪圈和厕所处。于是,姚家找到沈家协商,最终以2万元的赔偿价格达成口头协议,姚家随后支付了钱款。

2022年2月10日,姚某某在履行协议过程中,首先拆了猪圈、厕所及周边的部分设施。而沈某认为,姚某某超范围施工,对方不该砍了他家的果树,还损毁文明路用石头垫高,而所铺公路高于沈某家的地坝,同时对方还想强占他家地坝左面自留地。于是,沈某便将2万元补偿款退还给姚某某,双方终止了协议。

退款后,沈家打算把已拆除的猪圈重新修建,但姚家先后多次对沈家重修猪圈和厕所的行动进行制止,在制止的过程中,双方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特别是在今年4月4日的冲突中,沈家称,沈某之母在冲突中右侧胸壁软组织损伤、右肩部软组织损伤、轻型颅脑损伤,颈4/5、颈5/6椎间盘后缘损伤。姚某某之母秦某某也称胸部软组织受伤。

7月,姚家将沈家告上了法庭,称沈家对其造成了身体伤害,要求赔偿。沈家一看自己竟然成了被告,一气之下反诉姚家。沈家在反诉书中称,4月7日,经平昌县公安局云台派出所委托平昌县公安局物证鉴定室,对胥某某(沈某之母)的损伤程度进行鉴定,其中“分析说明”载明:被鉴定人胥某某因外伤至平昌县人民医院就诊,查体见右胸壁、右肩肿痛、压痛明显,右关节活动受限。辅助检查:CT平扫未见损伤表现;MRI见胸12椎体沉积型压缩性骨折。根据现有病历资料无法确定其软组织损伤的具体面积及损伤性质。“鉴定意见”为:胥某某本次外伤的损伤程度不构成轻微伤。

巴中市平昌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理认定:秦某某与胥某某系邻居关系。因占用土地及道路高于沈某院坝等问题,沈某反悔补偿协议,并将收取的20000元补偿费退还给姚某某家。2022年3月23日、3月25日,沈某、胥某某便请工人在被拆除的猪圈和厕所的原地基上修建厨房等,秦某某得知后,前往施工现场阻止,并用脚踢了砌好的砖墙,双方发生争执。经所在村级相关部门解决,要求沈某、胥某某家暂不动工修建。2022年4月4日,沈某、胥某某再次组织工人动工修建时,秦某某便前去阻止,仍然用脚去踢工人砌好的砖墙,胥某某便去阻拦秦某某,不让其用脚去踢砌好的砖墙,并将秦某某的腰部抱住,秦某某又继续去踢砖墙时,胥某某将秦某某抱住后,往后面拉,导致胥某某倒地,秦某某倒在胥某某的身上,致胥某某受伤。

平昌县人民法院认为,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秦某某、胥某某在纠纷中不同程度受伤,其侵权人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本案中,沈某解除了与姚某某之间的建筑物及土地使用补偿协议,并将赔偿款予以退还后,继续在被姚某某拆除的原猪圈、厕所的地基上修建厨房,其是否办理了合法的土地使用手续,秦某某有权向相关部门举报,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置,但其个人不得强行阻扰其施工。因此,胥某某为阻止秦某某去踢正在建修的厨房的墙体而与秦某某一同倒地受伤,秦某某对此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秦某某所受伤,是因沈某见其母亲倒地受伤,而在报警后实施的控制秦某某离开的行为,该行为造成了秦某某身体受伤,沈某应承担赔偿责任,但因秦某某对纠纷的起因及实施的不法阻扰行为存在过错,可以减轻沈某的赔偿责任,其责任比例确定为沈某承担60%的赔偿责任。同时,对秦某某在软组织损伤治愈出院后,又于2022年6月30日开支的螺旋CT等检查费918元,属于扩大损失的行为,该医疗费应由其自行承担。

平昌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一、由本诉被告沈某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本诉原告秦某某各项损失1281.57元,驳回本诉原告秦某某的其他诉讼请求;二、由反诉被告秦某某在本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赔偿反诉原告胥某某各项损失11012.17元,驳回反诉原告胥某某的其他诉讼请求。如果未按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案件受理费500元,减半收取计250元,由被告沈某负担150元、由原告秦某某负担100元;案件反诉费500元,减半收取250元,由反诉被告秦某某负担。如不服本判决,可以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四川省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悉,秦某某不服一审判决,已上诉至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案件二审尚未宣判。

对此,社会学家胡光伟表示,乡村振兴必须法制先行,加大农村普法教育十分重要。农村诚信教育、契约精神建设也很重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口头协议、口头承诺不如一纸合同可靠。同时,专家也告诫村民,遇事勿动粗,动粗双方吃亏,“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