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骑龙村“麻”三变

2022年12月22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穆元奎(左)与李珏良探讨幺麻子藤椒油产品。卓雪摄
穆元奎(左)与李珏良探讨幺麻子藤椒油产品。卓雪摄

腊月将至,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东岳镇骑龙村的“年味”来得比去年更早一些。种植藤椒的村民率先杀年猪庆祝今年大丰收,按照村子习俗,“二麻兄弟”李珏良和穆元奎也受邀参加了“杀猪宴”。

今年41岁的李珏良是骑龙村党总支部书记, 51岁的穆元奎是洪雅烟草一名客户经理,相差10岁的两人因藤椒结缘,见证了骑龙村15年藤椒产业发展之变。

思想转变:从经验照搬到“本土化”探索

洪雅县已有2000多年藤椒种植的历史,享有“中国藤椒之乡”的美誉,本地人素来喜欢以藤椒调味,骑龙村每家都有种植藤椒的习惯。

2007年,退伍后到日本农协进修2年的李珏良返回了家乡。离乡多年的李珏良一直惦记着家乡的“麻味儿”,回乡后立即承包了20亩地,准备将在日本行方市所学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推广到藤椒种植业,增加父老乡亲收入,为骑龙村开辟一条致富路。

然而土壤、气候等差异太大,“他国经验”并不适用于“本土”种植,脱离“本土化”的现代模式也不具备照搬复制推广的条件,李珏良的投资未见成效,不到一年就亏损了。李珏良打趣地向妻子宣布:“骑龙村麻工程”第一阶段“麻”了(本地话,意为“失败了”)。

好在当过兵的李珏良性格坚毅乐观,加上妻子在旁鼓励与陪伴,他“激进”的心渐渐“慢”了下来。李珏良静心思考一番后,缩小了藤椒种植规模,以“试验地”的模式进行骑龙村“本土化”探索。

惠民服务:从单一散户到供销合作社

2008年,夫妻二人开了一家副食店,取名“惠民超市”,也因此认识了洪雅县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穆元奎。

聊天中,李珏良偶然发现这个大他10岁的“穆经理”对种植藤椒也有几分“心得”,便有心向他讨教。面对这个爱笑健谈、热心发展家乡产业的小伙,腼腆的穆元奎十分佩服,也决心为家乡干点实事,两人一拍即合。

穆元奎在日常走访东岳镇乡镇客户时趁机帮忙了解藤椒种植情况、市场行情、困难瓶颈,收集一些民意实情。

2014年,李珏良加入网格员队伍,店铺全都交给了妻子打理。2018年,洪雅县政府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一树椒”等“六个一”工程,但洪雅的藤椒收购却依旧处于零散状态,未形成规模化、平台化管理,种植户们总被销售难、运输难的问题困扰,每逢采摘称重、收购结款,还易出现混乱和纠纷。

洪雅烟草推行的卷烟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给了李珏良很大启发:“能不能成立一个合作社,形成标准化的称重、销售、结款流程,既为种植户们谋福利,又让企业享便利呢?”他开始转变传统的单个农户“独自耕种”思维模式,寻找“抱团”发展的可行性。

2020年6月,在县联社的指导下,洪雅县丰采四季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由李珏良担任理事长。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业结构模式,面向全县种植户免费提供藤椒收购一条龙服务,解决农户销售和运输难题。而李珏良及特邀专家也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分享藤椒种植经验,提高农户种植水平。

打通壁垒:从传统营销到数字赋能

2021年,被任命为骑龙村村主任和党总支书记后,李珏良又开始寻找“骑龙村麻工程”新阶段的发展方向。

穆元奎又给“骑龙村麻工程”带来了新点子——支部结对共建。9月中旬,李珏良邀请洪雅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前往骑龙村参观交流,双方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数字营销”“惠民服务”等话题开展讨论,依托洪雅县农网+城网数字门店,为骑龙村农产品提供惠民服务展销平台,辐射全市数字门店,减少产、收、运、销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这次,“骑龙村麻工程”升级到“鱼稻共育”循环农业模式,除了藤椒,还新添了生态大米、本土白酒等农产品。“二麻兄弟”队伍也从李珏良、穆元奎两人扩展到烟草和骑龙村两个支部。

“今年骑龙村供销合作社种植销售藤椒440吨,营业收入410万元,同比上年社员增收60余万元……”务实的李珏良用数据回答了骑龙村藤椒产业的发展变化。(卓雪、刘景)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