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聚焦世界杯】世界杯赛场上的另一种力量

2022年12月14日09: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世界杯】世界杯赛场上的另一种力量

   【聚焦世界杯】

   12月11日,摩洛哥队力克葡萄牙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进入世界杯四强的非洲队伍。赛后,摩洛哥队球员布法尔和母亲手牵手向看台上的观众招手致意;阿什拉夫再次像之前的几场比赛那样,跳上看台,拥抱亲吻母亲,将胜利的喜悦第一时间分享给长期支持他的母亲……

   当这一幕感人的场景被摄像机捕捉,并传递给全世界时,瞬间让人感受到足球场内的温情与力量。不少人称,这是本届世界杯“最暖心的一幕”。

   阿什拉夫曾在采访中告诉媒体,他小时候家境贫寒,妈妈是清洁工,爸爸靠着摆地摊赚取微薄收入,一家人经常为钱烦恼。为了实现儿子的足球梦想,父母只能更辛苦地工作,才能为他购买球鞋等运动装备,这也让他更加努力,想要拼出成绩来报答父母。阿什拉夫没日没夜地在当地的足球俱乐部训练,也因为忙于训练,而逐渐荒废了学业。起初,他的父母并不赞成,但看着他在足球中找寻到自己的目标,也渐渐放手让他去踢球。“妈妈和爸爸为我牺牲了很多。我的兄弟们以前也为我牺牲了很多。现在,我为他们而战。”

   摩洛哥队之所以能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大黑马,也与所有队员背后的家庭力量有很大关系。

   据报道,本届世界杯开赛前3个月,新任主教练雷格拉吉才“火线”上任。临危受命的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团结球队这项工作上——因为队内26名球员中,有14人是出生在海外的。为了培养更好的队内氛围,雷格拉吉专程把球员的父母们接到卡塔尔,对于从小在海外长大的球员来说,父母对祖国的热爱正是他们选择为摩洛哥效力的主要原因。“没有球员父母的祝福,我们不可能成功。”雷格拉吉说。这种强烈的家国情怀对在法国出生的中场布法尔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他说:“母亲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看比赛的时候哭了,这种情绪让我深受触动。来自家庭的支持是最重要的。”

   于是,在卡塔尔世界杯上,人们见到了一支既具备欧洲球队的严密防守组织,又保留了北非球队的传统细腻技术,同时还极为团结的摩洛哥队。他们一举杀进半决赛,为非洲足球创造了新的历史。

   能够站上世界杯决赛赛场,是每一位足球运动员的最大梦想。无论能否实现这个梦想,他们都拥有母亲们竭尽全力的支持与付出。尤其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正是有了母亲的正确引导与付出,才让他们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比利时队获得季军,队员卢卡库进球之后冲到场边去拥抱母亲。在赛后,他说,因为自己是移民后代,生活很艰难,当时母亲希望他“不偷不抢,好好踢球”。

   “不偷不抢,好好踢球”,这朴素而直白的告诫,作用远超辞藻华而不实的心灵“鸡汤”。

   在战胜荷兰队、闯进四强后,阿根廷队的边锋迪马利亚向媒体讲述了自己为谁而战的故事:“少年时代在足球班里,我曾经想过放弃足球——有一次,面对在禁区内的一个头球机会,我没有起跳争抢。训练结束后,教练把球员召集在一起,对我说‘你是个懦夫,你真丢人,你永远不会有成就,肯定会失败的!’回家后,我哭得很伤心,但妈妈跟我说‘你要回去,要向他证明自己。’我的队友也没有嘲笑我,而是帮助了我。那之后,有高空球时,防守球员会特意给我机会,让我顶到球。”迪马利亚说,“16岁时,我依旧无法进入中央队的成年队,我父母开始担心,但也鼓励我说‘那就再踢一年球!’不仅如此,母亲还每天骑自行车带我去足球学校。”

   正是在母亲的鼓励下,迪马利亚终于踢上了职业联赛,加盟了欧洲顶级俱乐部,还和队友梅西一起在北京夺得奥运会金牌。2014年世界杯中,他们率领队伍进入了决赛,虽然最后不敌德国队,但那仍是阿根廷队20年来的世界杯最佳战绩。这一次在卡塔尔世界杯上,他们再度进入四强,向着更好的成绩冲击。“我为家人、朋友、亲人而战,比赛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可怕的。”迪马利亚表示。(记者 王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