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新十条”助力旅游市场回暖

业界预测:明年上半年低位运行,国庆节达到高峰

2022年12月13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十条”助力旅游市场回暖

  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已近一周,多座城市景区重新开放,旅游目的地的景区门票等预订火热。旅游业内人士预计,全国旅游市场按下复苏“加速键”,已迎来向上拐点,但游客出行信心完全恢复需要周期,明年会是旅游市场重现繁荣的重要一年。

  说走就走 游客出游意愿增强

  12月9日,经营着一家摄影工作室的北京市民小天,带着孩子坐上了从北京直奔西双版纳的飞机。她发现,乘坐的航班也基本上坐满了。“三年前熟悉的日子又回来了,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她感慨,身边已有好几位朋友相继预订了下周或春节的机票,将飞往云南或海南等地举家度假。

  12月7日发布的“新十条”明确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随后,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等在内的多家机场发布通知,落实“新十条”,不再查验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这些,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游客出行意愿显著增强,这几天已经出现了不少“说走就走”的旅行。

  “两年没出来旅游了,这次乘坐高铁来京一路很顺利,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北京环球影城!”12月10日,在环球城市大道标志性的地球雕塑下,从沈阳来京游玩的贾先生和朋友开心地合影留念。另一位游客方先生则是特意和同事一起从杭州赶来,周六当天在北京环球影城玩上一天后第二天就回程:“听说‘新十条’发布后我们立马订票,说走就走,全程做好防护,期待能玩得开心。”

  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新十条”发布后,机票、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均出现骤增,其中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涨至三年以来最高。

  景区重开 释放消费积极信号

  12月9日下午,在黄山玉屏景区莲花峰脚下,浙江金华游客黄菲和姐姐、妈妈悠闲地赏景。“得知黄山不需要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消息后,我们一家三口昨晚八点决定驾车来黄山,一路上非常顺利。”她高兴地说,早上上山看到了磅礴的云海,这一趟不虚此行。

  近几日,全国多地景区陆续宣布重新开放,例如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三大主题乐园相继重新对公众开放。各景区还纷纷落实“新十条”要求,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旅游消费释放出积极信号。

  记者注意到,为提振消费信心,多地还在“新十条”后派发了新一轮旅游消费券。例如,四川发放冬季旅游文旅专项消费券,推出奖补旅行社、“门票买一送一”等8项优惠政策;成都面向全国游客分两期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涵盖景区门票、酒店民宿、度假线路等消费品类,覆盖元旦、春节、寒假等旅游旺季;新疆将从12月下旬至明年2月,向广大游客和雪友发放冰雪旅游消费券。

  看到曙光 冷静开拓行业未来

  对于旅游行业的复苏前景,下一个拐点何时到来?翘首以盼的“报复性消费”会出现吗?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更显灵活性,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在各地后续落实好政策后,预计明年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对于旅游市场的复苏速度,中青旅研究院则作出预判:国内游方面,2023年上半年旅游市场低位运行,依然以城市周边的乡村游为主;2023年暑期,国内市场开始显著复苏,长线旅游成为热点,但整体旅游市场依然保持中位运行;2023年国庆,全年旅游市场达到一个高峰,旅游市场中上位运行。但也有旅游从业者提醒,如何让游客恢复出游信心是关键,行业完全恢复还需要时日。

  “受疫情影响三年的旅游业终于看到了曙光,感受到了希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提示,疫情并没有过去,越是在这种时候,旅游行业越需要冷静,要做到生存第一,不宜冲动和高调。“三个月大局可定,六个月全局可起势,追求旅游重振,开拓中国旅游的未来。”他表示。(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