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通信行程卡”服务今起正式下线

2022年12月13日09: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信行程卡”服务今起正式下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2月12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12月13日0时起,正式下线“通信行程卡”服务。“通信行程卡”短信、网页、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App等查询渠道将同步下线。

  12月12日,据新华财经报道,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先后表示,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自12月13日0时“通信行程卡”服务下线后,同步删除用户行程相关数据,依法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已经有机构和个人早就想要将“行程卡”“绿码”抢注成商标,但2020年后申请的均被驳回。

  北青报记者查询天眼查App显示,目前,“行程卡”及相关商标申请均已被驳回。其中,上海某网络科技公司于2020年8月申请的运输贮藏类“行程卡”商标,当前已为无效状态;自然人陈某在去年1月份申请的科学仪器类“通信行程卡”商标,于去年6月被驳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去年12月申请的6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商标,国际分类包括科学仪器、网站服务等,也于今年5月、6月相继被驳回。

  不过,北青报记者查询商标网注意到,“行程”商标已有多个注册成功,包括酒、广告销售、餐饮住宿、网站服务等多个分类,获批时间大多在2019年之前。

  同样,“绿码”商标也有几家获得了注册,分别是医药、办公用品、酒水饮料等,其中最晚的申请日期是2017年。而在2020年以后申请“绿码”商标的则基本被驳回。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2月13日,疫情防控初期,为了便于手机用户不出家门、不多跑路,就能证明自己的行程,工信部组织中国信通院和三大运营商共同推出了防疫专用的公益性应用——“通信行程卡”。

  文/记者 张鑫

  内存

  通信行程卡

  上线1034天

  2020年2月13日

  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上线

  2020年11月10日

  通信行程卡首次推出标记功能

  2021年1月8日

  对包含中高风险区域的地市名称

  以*(星号)标记

  2021年9月15日

  健康码、行程码“二码合一”

  2022年6月29日

  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

  2022年7月8日

  行程卡查询时间范围由14天调整为7天

  2022年12月13日

  “通信行程卡”服务正式下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