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纳溪:一个残疾人“失而复得”的珍贵“饭碗”

2022年11月29日17:4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纳溪:一个残疾人“失而复得”的珍贵“饭碗”

  “谢谢你们!太感谢了!”2022年10月14日,当64岁的原永辉颤抖着双手,从泸州市纳溪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崭新的卷烟零售许可证时,一个劲地道谢,泪水不知不觉从眼角流下。

  24年,一个生活与精神的珍贵“饭碗”

  原永辉是土生土长的纳溪人,现年64岁,儿时因意外导致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后来也慢慢下降,双眼现已基本失明。原永辉是家中独子,没有兄弟姐妹,他原是纳溪七化建公司一名普通工人,虽然患有眼疾,但他依然热爱生活、积极生活,过着普通但稳定的日子。

  1982年,父亲在原永辉24岁那一年因公逝世,无业的母亲没有收入,他一下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把悲伤放在心里,挑起了家庭的大梁。他勤奋工作、孝顺母亲、友爱邻居,虽然家庭负担很重,原永辉却做了一件大义之举--1989年,在一次下班途中,收养了一个被人遗弃在路边的女婴。

  上有老母,下有幼女,原永辉感到日子虽苦却有奔头。但麻绳专挑细处断,1998年,因公司裁员,原永辉下岗了!一向乐观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失业,感到深深的迷茫、无助。本来一家人靠他的工资可以勉强度日,可是现在却下岗了,家里有无收入的母亲、患病的妻子、读书的女儿,自己又几近双目失明,怎么办?!

  原永辉一向喜欢助人为乐,现在看到他陷入困境,附近邻居给他出了个主意:“要不你摆个烟摊吧!我看烟草公司都是上门拜访,需要什么烟,写好订单后,隔天把货直接送到你摊位上。你的房子又在路边一楼,刚好门口可以摆个烟摊,你眼睛看不见,不用随时都出门,在家门口就可以经营。”原永辉一合计,这也是个不错的办法,就去纳溪区烟草公司了解情况,从此开始了他的卷烟零售之路,迄今已整整24年。

  一开始,原永辉的经营并不顺利,因为对市场和消费者偏好不了解,所以造成有一些滞销,不过在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指导帮助下,经营情况渐渐好转、稳定,支撑起了一个家庭的基本开销。这个烟摊不仅解决了原永辉生活上的困难,在经营的同时,他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可以通过和消费者的交谈,了解外面的世界,填补了他因为失明不能及时了解外面信息的遗憾,给他带来莫大的精神愉悦和心理满足!

  50米,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然而,原永辉虽普通但安定的生活,却在今年6月被打破!

  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纳溪区烟草专卖局规定卷烟零售点距离学校不得少于50米。今年6月,原永辉烟摊附近的泸州化工工程职业技校改建校门,导致原永辉卷烟经营地址距离新校门在50米以内,这就意味着原永辉的卷烟零售资质将被取消而不能再从事卷烟零售。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原永辉顿时觉得天都快塌了!一连几天吃不下睡不着:母亲和妻子已相继去世,养女远嫁外省,如果不能经营卷烟零售,双眼失明、孤苦伶仃的他不仅失去了经济来源,也将失去重要的精神支柱!

  一群党员,照亮失明双眼的那一束光

  获悉原永辉的困难和具体情况后,纳溪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认为:既要依法行政,也应有温度地行政。经党支部研究,决定组成党员先锋队,对原永辉进行帮扶。

  先锋队针对原永辉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第一步,帮原永辉物色符合规定的新地址。经过实地走访,并反复多次与房东协调沟通,终于在原永辉原经营地址斜对面相隔30米处,物色到了一处合适的地址。

  但新的经营地址需要每个月300元的房租,原永辉收入较低,承担房租费很困难。经支部商议,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为原永辉进行帮扶捐款。全体党员共捐款3600元,解决了原永辉一年的房租。

  房租解决后,区局城区中队按照专卖许可证办理要求,对原永辉原专卖许可证进行注销,并根据新地址为其办理新的许可证,因为一些环节需要行动不便的原永辉本人到场,队员们便多次开车接送他。10月14日,原永辉的许可证办好后,工作人员又送证上门,激动的原永辉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证件,眼含热泪不住道谢。压在原永辉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他失明的双眼里又闪现出温暖的光!

  关爱没有止境,帮扶还在继续。如今,原永辉的邻居们经常都会看到,纳溪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在一大早上班前就推着原永辉的烟柜向新的摊位走去,帮他把烟柜摆好后才去开始一天的工作;节假日时,还为他送去慰问品,对他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在你们的帮扶、指导下,我的经营情况现在越来越好,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谢谢!”每次面对队员们的走访,原永辉总是有道不完的感谢。(供稿:纳溪区烟草专卖局 段海生 刘庆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