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解除临时管控,3000居民恢复正常生活

2022年11月27日12:45 |
小字号

11月27日6时,位于江阳区茜草街道的金桂苑小区和江南新城B区解除临时管控。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3000多小区居民恢复正常生活。

在小区实施临时管控期间,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一个团队温暖一个小区

11月27日早上5时许,金桂苑小区志愿者袁传旺和罗学平把桌子、板凳搬到小区中庭。支起临时帐篷、牵电线、布置采样台、拉起隔离带……为小区居民核酸采样做好准备。

“今天小区解除管控,不少居民打算早点来核酸采样,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安静的小区里,袁传旺和罗学平在灯光下忙碌起来。

临近6点半,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已经做好防护措施,准备就绪,核酸采样台前排起了长队。“大家请自觉排队,间隔一米,提前准备好天府健康通,依次采集核酸。”两列队伍当中,袁传旺和罗雪平各自负责一队,既要维持秩序,又要为帮大家扫码登记。

“小区能够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我们的志愿者功不可没。”金桂苑小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邱红介绍,该小区常住居民1700余人,志愿者30余名。实施临时管控期间,该小区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合志愿者年龄等特点,将志愿者分为核酸采集、门禁值守、物资配送、日常巡查等多个小组,以保证居民在小区内的正常生活。

“我们的志愿者对待工作积极主动,对于安排的工作从无怨言。”邱红告诉记者,居民龚雪琴自加入志愿队伍以来,连续19次参加核酸采集志愿服务,她已经成为社区网格员。

从最初的10余人,到现在30多人,金桂苑小区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在邱红看来,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才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居民的生活更幸福。

小区“管家”变身疫情防控“安全员”

“徐大姐,准备出去买菜啊?”11月27日早上7点,江南新城B区核酸采集台前,居民徐正英拎着口袋站在队伍前。扫码登记、核酸采样……完成当天的核酸采样后,她兴冲冲地走向小区大门。

走出大门前,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小彬还不忘嘱托:“徐大姐,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江南新城B区是茜草街道的一处安置小区,现有住户574户、居民1300余人,为成形小区,但缺少物业管理,小区管理以业委会自治为主。自从被选为业委会主任以来,小区的治安巡防、物业管理、居民投诉成为了张小彬的主要工作。

11月22日,江南新城B区被划为临时管控区域,作为小区“当家人”,张小彬压力倍增。每次核酸采集前一晚,他都会通过志愿者微信群提前安排好人员和点位,当天早上5点,他通常都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布置核酸采集点、细化人员职责,直到确保采集顺利进行。“我的工作就是保证大家生活安全、有序。”在张小彬看来,业委会主任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每次核酸采集后,张小彬就开始逐一落实人员进出登记、物资配送等,一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在小区居民心中,张小彬不仅是处理家长里短的“管家人”,更是落实疫情防控的“安全员”。

11月27日早上,当一位位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走出小区大门时,张小彬满脸笑容地向大家递上“江阳区防疫 已完成11月27日核酸采样”的小卡片。“能为大家的平安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张小彬说。(记者李独懿)

来源:泸州日报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