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凉山少年乃博宁林担任世界杯护旗手

2022年11月29日09: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凉山少年乃博宁林担任世界杯护旗手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四川凉山的彝族少年乃博宁林在本届世界杯上担任护旗手,这位今年刚入选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06梯队的足球少年,以昂扬之姿出现在全世界球迷面前。

  当天约24时,乃博宁林等6名护旗手入场展示蓝底白字“FIFA”旗,父亲林雄伟和球友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屏幕。“看了几十年的世界杯,没有想到儿子能作为护旗手踏上赛场。”林雄伟的激动和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从小耳濡目染

  11岁赴西班牙接受专业训练

  乃博宁林今年16岁,刚入选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06梯队。儿子在足球赛场如此优秀,这和林雄伟不无关系。“我自己就是一名足球爱好者,也曾代表凉山州足球队参加过四川省的比赛。”林雄伟说。

  乃博宁林从小就跟着林雄伟踢足球。“但那时候也没有系统学习,就是我踢球的时候,他跟着我在旁边耍,看我踢,但能看出来,他还是有兴趣。”林雄伟说。

  为了让儿子更加系统、专业地学习足球,2013年,林雄伟将7岁的乃博宁林送进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该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在昆明,林雄伟夫妻租了房子,乃博宁林的外公外婆负责照顾他。周末或节假日,林雄伟夫妻会到昆明看望儿子。在父亲眼中,儿子踢球还是有些天赋的。

  在昆明的日子里,乃博宁林非常刻苦,在自己的努力下,进步也很快,仅仅一年时间,在同龄的同学中已经是比较好的球员了。

  2017年,在中国足协“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青少年海外培训计划中,通过西班牙青训教练在国内层层选拔,乃博宁林一路过关斩将,从上千人中闯进最终30人名单,并于当年9月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参加更为专业的足球训练。那时,乃博宁林仅11岁。

  护旗世界杯

  父亲希望他未来能为国出征

  将11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异国他乡,林雄伟也曾有过担心。陌生的环境、语言的障碍以及文化的差异等让乃博宁林一度难以适应,以至于在刚到马德里的前两年,他的球技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提高。

  2018年1月,林雄伟专程去到西班牙了解俱乐部的训练和生活,在切身感受到俱乐部的专业和儿子对足球的热爱后,更加坚定了要将儿子培养成一个职业球员的想法。

  第三年开始,乃博宁林的球感和球技都有了较大提升。

  “当知道自己成为世界杯的护旗手后,他非常兴奋,凌晨就和我们视频聊天告诉我们。”林雄伟告诉记者,因为世界杯就是踢球人的梦想,最高的殿堂。

  担任世界杯揭幕战护旗手,乃博宁林表示自己非常荣幸、非常自豪,同时也寄语凉山爱踢足球的孩子:“我相信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去世界的很多地方踢球。”

  “未来的路还很长,将来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踢球,我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林雄伟说,作为父亲,自己更希望他能穿上国家队的战袍,为国出征世界杯,这才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人物名片

  乃博宁林

  16岁,出生于2006年3月,四川凉山人,彝族,现为马德里竞技06梯队队员。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担任护旗手。目前,他已经离开卡塔尔,回到马德里训练和学习。他希望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有一天自己能够穿上中国队球衣参加世界杯。

  □马海伊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