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国有企业2021年资产总额308.3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86.9万亿元——

国资“家底”晒出明白账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2年11月29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东省深圳市前海合作区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目前,由中建深装承建的央企中国电子总部大厦进入幕墙同步安装阶段。图为技术人员在对首片弧面幕墙玻璃进行放线测量。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国有资产分哪些类别?规模多大?该如何管好用好?近期,《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主要内容向社会公布,晒出了中国国有资产“家底”的明白账。

  

  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怎么样?

  根据《报告》,国有资产分为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大类。具体来看——

  2021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08.3万亿元、负债总额197.9万亿元、国有资本权益86.9万亿元。

  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352.4万亿元、负债总额313.7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25.3万亿元。

  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54.4万亿元、负债总额11.5万亿元、净资产42.9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9.0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5.4万亿元。

  截至2021年底,全国国有土地总面积52346.7万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1796.3万公顷、国有耕地1955.5万公顷、国有林地11245.7万公顷、国有草地19757.2万公顷、国有湿地2178.3万公顷。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和中国主张,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2021年,全国水资源总量29638.2亿立方米。

  “国有资产属于全体人民共有,向社会公布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可以让公众对国有资产目前的分类和体量都有直观感受,也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开展统计清查,国有资产家底初步摸清。2017—2021年,全国企业国有资本权益从50.3万亿元增长到86.9万亿元,年均增长14.6%;金融企业国有资本权益从16.2万亿元增长到25.3万亿元,年均增长11.8%;行政事业性国有净资产从20.5万亿元增长到42.9万亿元,年均增长20.3%;全国国有土地面积由5.05亿公顷增加到5.23亿公顷,增长了3.6%。2021年末,全国国有资本权益(含金融)112.2万亿元,对应308.3万亿元的全国企业国有资产总额和352.4万亿元的全国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分别比2017年末增长68.7%、68%、46.2%。

  “总体看,我国国有资产总体规模庞大,‘家底’充实,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年度变化来看,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特别是在近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国有资产运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本报记者说。

  国资管理效能进一步显现

  除了量的变化,国有资产管理还呈现出哪些特点?

  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国务院统一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主要覆盖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自然资源等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的分类分级管理格局,国防资产、人民银行资产等特殊类别资产依法实行专门的管理体制。

  国有资产管理效能进一步显现。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营业收入占比超70%。国有资本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5年来,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和金融企业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稳步增长。

  从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来看,过去一年,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促进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优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均列入《报告》主要内容。

  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度普遍推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29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2.63万户地方国有企业及子企业已设立董事会。中央企业子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6%、96.7%。中国星网集团、中国中化、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组建成立,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重组本钢……去年以来,重大央企国企重组项目接二连三实施。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国资国企持续做优做大,在落实国家战略、保障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承担着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周丽莎说。

  国有资产管理与普通百姓还有哪些关联?周丽莎举例说,从国资划转社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入、国有企业税收上缴额度这些具体的事来看,国有资产属于全体人民并用之于民。

  “如果说财政收支是流动的国民财富,国有资产就是‘存量’的‘蓄水池’,其规模和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做的事情、能抵抗的风险。”何代欣说。

  推动国有资产监督迈上新台阶

  未来,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还有哪些新动向?

  《报告》明确,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推进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健全自然资源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各领域正积极行动起来。据了解,目前许多央企和地方国企都在推动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对表,努力做到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品质领先,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自用、共享、调剂、出租、处置等多种方式,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根据该文件,行政事业单位低效运转、闲置的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家具、大型仪器、软件等资产都将纳入盘活范围,充分发挥资产效能。“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量可观,若能全力破解资产盘活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是不错的机会。”周丽莎认为。

  根据《报告》,未来还将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体系,推动国有资产监督迈上新台阶。“国有资产报告可以进一步规范化,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和安全服务,同时,也要让大家看得懂,进一步理解国有资产管理过去做了什么、未来还将发生什么。”何代欣说。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