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宜宾市叙州区

化“绿色资源”为“生态经济”

本报记者 李凯旋
2022年11月25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红泥坡,红泥路,红泥筑墙家家户。东家拼,西家凑,上个大学靠资助。”昔日的叙州区和丰村,“开门见山”的地理条件带来诸多不便,经济怎么也发展不起来。全村唯一的资源就是山上郁郁葱葱的油樟树。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油樟植物园,这些“绿色资源”蕴含的经济潜力不小。油樟叶能熬樟油,可作为日化、医药、香水的原料,经济价值高。但长期以来,和丰村村民只会用土法熬制樟油,不仅出油率低,还可能污染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叙州区大力推动油樟产业发展。“我们改用现代机械化加工提炼樟油,出油率高,还避免了土法炼油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丰村党支部书记朱兴荣介绍,村里1800亩油樟成了“摇钱树”,在专业合作社带动下,村民每年最多能收入20多万元。截至目前,叙州区油樟面积达42万亩,2022年一至三季度产樟油1.096万吨,樟农人均收入达6500元以上,产品在国际市场免检远销东南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进一步发挥油樟资源优势,叙州区在创建了“世界樟海·长滩樟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发展森林康养旅游和生态旅游项目。“叙州区将充分发挥乡村优质的农业和生态本底优势,大力推动乡村景观化建设,纵深推进文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宜宾市副市长、叙州区委书记雷涛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5日 15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