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山海情 浙川盟:智慧书房助推文化共享

2022年11月24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智慧书房內的分享空间,让阅读“流动”起来。吴舒婷摄
智慧书房內的分享空间,让阅读“流动”起来。吴舒婷摄

近日,走进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的智慧书房,温馨恬静的环境让人惬意,便捷智能的体验令人惊叹。

智慧书房坐落在屏山县风景秀美的马湖公园內,是屏山县图书馆的分馆,总面积600平方米,藏书4000册,其中少儿图书达到1200余册。

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是阅读的一种发展趋势。屏山县智慧书房不仅实行智能化管理、自助化服务,市民凭身份证进入,自由阅读、自助借还,还为市民提供耳机森林、虚拟现实的VR、保卡大数据展示平台阅读情况等多种智慧化服务。

“屏山县智慧书房使用的是智能化系统,和县图书馆实现了数据化的对接,在智慧书房和县图书馆之间实现了通借通还。”据屏山县图书馆馆长王浩全介绍,“智慧书房是浙川东西部协作文化交流的重大项目之一,由浙江嘉兴市投资200万元建造,旨在促进两地文化、技术交流,助力屏山文化建设。”

浙川携手,东西部协作帮扶再升级。如何打造文化交流“金名片”,走向“文化共富”之路?浙江援川挂职干部、四川省屏山县政府办副主任缪李伟表示,屏山县智慧书房是浙江嘉兴打造东西部协作5张“金名片”中文化交流的有益探索,融合了两地文化以及在城市书房建设方面的经验,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看书、休闲的好地方。同时,通过建设城市书房,让吴越文化、江南文化走进来,让巴蜀文化、马湖文化走出去,实现文化的交流互动,擦亮文化交流“金名片”。

据悉,接下来,屏山县将以智慧书房为“样板间”,打通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筑15分钟阅读圈,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的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洪江、实习生吴舒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