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雅安市雨城区人大代表曹福春: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黄金叶”

2022年11月21日21:5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城区人大代表曹福春: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黄金叶”

   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云雾缭绕的雨城区草坝镇合江片区是雅安市有名的茶叶产区之一。近5万亩茶园,富裕了一方百姓。

  走进草坝镇,川福红茶厂在当地小有名气。茶厂负责人曹福春30年前开办茶厂,成为雨城区优质茶企发展“先吃螃蟹”的人。作为雨城区人大代表,他诚信做好茶,用心带民富,让茶叶成为当地茶农发展致富的“黄金叶”。

不断创新 茶企带动增收

  曹福春是当地有名的“曹大胆”。

  30年前,原合江镇(现草坝镇)大规模改种茶叶,在外务工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开办了他的第一家茶厂,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种茶、摘茶、做茶、售茶经验。

  2018年以前,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曹福春带头花费300余万元完成企业“煤改气”项目并更换大批绿色茶叶生产机器,在他的带动下,合江片区相继30余家企业完成“煤改气”,实现了合江片区茶企清洁化生产,产品品质得到较大提升。

  同年,在雨城区其他茶企继续主导生产绿茶的同时,“川福红茶厂”生产的红茶成为一种新时尚,并以订单生产方式远销广西、福建等地。2022年“川福红茶厂”红茶产量20万斤,实现净利润110余万元。

  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所有的制茶设备都是经过曹福春精心改良的,还有一些设备是他自己创造发明的。

  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进取。曹福春不断提升茶叶品质,赢得了大量“粉丝”。

  “人不能总是顺时针跟着别人跑,要不断地学习,多出去看看别人做什么茶才能走在前列。”在曹福春看来,作为雅茶行业中的一份子,就要为雅茶振兴做贡献。

履职尽责 回应群众关切

  好茶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但是,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外地客商望而却步。

  “这是茶农盼了一个冬天的希望,鲜叶要及时收上来。”作为人大代表的曹福春,内心焦急。

  今年,他不仅在草坝辖区内收购鲜叶100万余斤,还利用多年来与外地客商的合作资源,宣传雨城区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动员了多家外地收购商到草坝镇收购新鲜茶叶。降低了茶农茶叶滞销和产品压价风险。

  “作为人大代表,了解选民心声,为选民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为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曹福春走村入户,收集民情民意,努力为合江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他和茶农都有一个担忧,虽然合江片区茶叶产品多样、产量高,但知名度却不高,导致村民收入无法提高。

  “乡村可持续发展要靠产业支撑,特别是在现阶段资源要素丰富,做大做强高品质特色产业是关键。”曹福春分析到,在茶叶的种植和销售上,合江片区的茶产量不愁,愁的是一直没有打响源产地核心品牌,知名度偏低,销售渠道不丰富。

  为此,作为人大代表,曹福春提交关于将茶叶农残品检测作为人大监督议题的建议,建议通过组建茶叶质量安全整治工作专班,积极对流入市场的茶叶开展农残检测,通过茶叶质量安全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茶叶原材料产品质量,从而提升合江茶叶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他还提出要抢抓夏秋茶的生产高峰期,促进以春茶为主的传统产业结构向夏秋茶扩展,从而更好地促进茶园增产、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加强与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加快实施品牌战略计划,力争打造出雨城区本土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规模化生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企业的负责人。履职中,我不仅要履行好社会责任,更要让茶叶成为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黄金叶’。”(供稿:雨城区委宣传部)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