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打击非法捕捞 整治违规垂钓

2022年11月21日21:47 |
小字号

为加强雅安市天然水域水生生物保护,增强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执法合力,严厉打击电鱼、网鱼等非法捕捞及违规垂钓行为,在市禁捕办的指导监督下,雨城区禁捕办于11月8日至11月11日开展了非法捕捞违规垂钓专项整治行动,迅速遏制了所辖水域非法捕捞多发频发现象,强力推动“十年禁渔”落地落实见效。

在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带领下,雨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以群众举报、日常巡查发现的非法捕捞违规垂钓为重点区域开展分析研判,确定了青衣江(多营-西城段)、周公河省级珍稀鱼类保护区常年禁渔区,濆江河(武装部-川农段)为专项整治河段。同时,制定精心策划行动方案,统筹安排人员及时间,保证专项执法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非法捕捞违规垂钓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责任河段执法人员全天坚守,责任到点到人,采取“分点合围”的形式合理组织安排人员,将参与的联合执法人员划分为行动小组,安排召集负责人员,确定不同点位后同时出击,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有力、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行动现场主要对垂钓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暂扣鱼竿等渔具,并现场放生渔获物,同时对围观群众耐心细致开展普法宣传,禁渔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认可,筑牢了群众基础,更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起到较好的震慑教育宣传作用。”雨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专项行动以“非法捕捞夜间蹲守、市场清查、重点河段执法巡查”等方式,出动60余人次,暂扣鱼竿20余根,现场对垂钓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将渔获物放生。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雨城区进一步深化落实“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成效显著。目前,已建立渔政协助巡护人员监督制度,每天由2名渔政执法人员随机抽查部分街道渔政巡护队员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巡查照片要发送到微信群,保证日常巡查质量。严格执行渔政执法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举报情况。同时,依托渔政在线监控系统,开展“网上巡查”,确保执法行动有序开展,提升执法效能。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雨城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公安分局专题研究长江流域10年禁渔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增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力量配置,加大对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同时,积极与海事、公安、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渔政联合执法联动机制,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记者 郑雨莎)

来源:纬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