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力神金杯今年花落谁家

2022年11月21日08: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神金杯今年花落谁家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今日凌晨进行了首场比赛,大力神金杯今年花落谁家?

  世界杯首次来到冬季的北半球,各路豪强共同面对赛前备战周期短的难题,一众球员接连因伤宣告无缘世界杯,这一系列的变数是否会成为影响本届世界杯最终走势的因素,只能等待时间去验证。但无论客观条件如何变化,总有那么几支球队被给予厚望,不管是出于情怀还是基于实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冠军猜想,每支志在夺冠的球队也都会为了梦想全力以赴。

  “梅罗”各自 奔向终极梦想

  如果单论情怀,阿根廷和葡萄牙应该是最被期待有所突破的球队,梅西和C罗相爱相杀、你追我赶了这么多年,这一次将是他们在世界杯同台征战的谢幕演出。他们都差一座大力神杯为自己已经足够伟大的职业生涯添上最圆满的一笔。

  阿根廷曾两度问鼎世界杯,不过那还要追溯到1978年和1986年,此外还有三次获得世界杯亚军的经历,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这也是梅西迄今为止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好成绩。8年前的巴西,阿根廷队和德国队站在了决赛的竞技场上,当时的梅西正值职业生涯最好的年华,当他亲眼看着自己的球队只能屈居亚军,眼神中写满了不甘,大力神杯近在咫尺却又无比遥远。从19岁首登世界杯舞台时的初露锋芒,到如今已经35岁即将开启自己的第5次世界杯之旅,他一路追随着世界杯冠军的梦想,从职业生涯的懵懂到暮年。

  阿根廷阵中,梅西的身边并没有其他的绝对巨星,在不久前结束的2022金球奖评选中,阿根廷队甚至无人入围30人名单,但是这支球队正在践行着团队足球的理念。主帅斯卡洛尼围绕梅西所打造的结构更加合理的队伍,让球队状态持续走高,目前阿根廷队保持着连续36场不败的纪录。尽管在出征卡塔尔之前,阿根廷队遭遇了接连的伤病,但这些都不能阻挡这支队伍奔赴世界杯赛场的雄心。上个赛季经历了短暂蛰伏的梅西,本赛季状态及时回升,潘帕斯雄鹰志在再一次高飞,这关乎梅西的世界杯梦想能否就此圆满。

  C罗同样需要一个世界冠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留遗憾。C罗的世界杯之旅也是开始于2006年,当时只有21岁的他随队获得了第四名,那也是他迄今为止世界杯生涯的最好战绩,葡萄牙队的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是1966年的季军。如今,当他以37岁的“高龄”再一次领衔球队征战世界杯,这已经是他最后一次向这个梦想进发了。

  葡萄牙能够进军卡塔尔世界杯,过程颇为周折,他们是通过欧洲区的附加赛才得以晋级。在C罗的身边不乏实力干将,葡萄牙队从纸面实力上看达到了相当的水准,C罗不至于独木难支。不过葡萄牙队当家球星在世界杯之前的状态着实令人担忧,他先是因不满教练安排而在比赛现场愤然离席,后来经过沟通道歉回归曼联比赛阵中,连续首发登场却状态低迷,甚至还和对手球员“扭打”在一起吃到了黄牌。世界杯之前,他只收获了一个联赛进球,哑火成为了他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常态。一旦C罗将低迷延续到了世界杯的赛场,那么葡萄牙队则需要其他球员挺身而出了。从这一点上看,C罗想要圆梦世界杯的难度要比梅西大。

  五星巴西和卫冕冠军 渴望再续辉煌

  再来论一论实力,五星巴西依然是呼声最高的冠军争夺者,桑巴军团一向不缺少天才,尽管距离上一次捧起大力神杯已经过去了20年,这期间球员几经更新换代,却始终无法再塑辉煌,但是每每出征大赛,这支队伍都会被人寄予无限期待。为自己添上第6颗星,显然是巴西队此次出征卡塔尔世界杯的终极目标,无论是历史成绩、世界排名,还是球员身价总和,巴西队都是32强中绝对的纸面实力王者,他们是唯一一支从未缺席过世界杯的球队,也是登顶世界杯次数最多的球队。本届世预赛中,巴西队是第一支进军世界杯的南美球队。

  在小组中的实力显得鹤立鸡群,巴西队真正的考验在淘汰赛,桑巴军团需要稳定的发挥才能够走得更远,主帅蒂特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够在卡塔尔打满7场比赛(进入决赛)。

  法国队同样拥有一大批拥趸,但是球队尚未出征时便已经接连损兵折将,卫冕冠军的面前是重重阻碍。在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一天的时候,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遗憾伤退,他以最快的速度决定退出是为了让球队能够争取到更多时间确定他的替代者,这或许是他能为法国队做出的最后贡献了。伤兵满营让卫冕冠军的实力打了折扣,四年前捧起大力神杯的那支球队已经变了模样。法国队的低迷在欧国联小组赛中有所体现,1胜2平3负的小组赛战绩,距离降级仅一步之遥,尤其是在面对世界杯同组对手丹麦时,法国队被“双杀”。这样一支法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状态令人担忧,但他们一旦能够迅速走出低谷,还是令对手胆寒的。不过首先,法国队需要打破连续三届卫冕冠军都未能从小组出线的“魔咒”。

  英德西卷土重来 志存高远

  还有总是被高估了的英格兰,“三狮军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嘲讽为“三喵军团”,而从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开始,英格兰队重新夺回“三狮军团”的称呼。四年前的世界杯前四和两年前的欧洲杯亚军,都让索斯盖特的球队真正重返世界杯强队之列。不过,英格兰队在今年欧国联比赛中的糟糕战绩,让人对这支球队在世界杯的前景有些担心。近年来的英格兰足坛人才济济,牌面实力足够强大,却似乎始终缺少一些在大赛中“以我为主”的霸气。不过,近两次大赛的佳绩让索斯盖特和他手下的一众精兵强将在本届世界杯上自然有了更多野心。

  蛰伏多年重新出发的世界杯“四冠王”德国队,小组赛将要面对亚洲第一劲旅日本队以及欧洲传统豪强西班牙队的夹击,德国队首先需要考虑如何在小组赛中从始至终全情投入,德国足协已经率先启动小组第一的奖励机制,上一届世界杯折戟的“日耳曼战车”想必这一次一定会知耻后勇。昔日拜仁“六冠王”主帅弗里克一年前接过教鞭,第一项大考便是带领这支球队重新奠定在世界杯上的强者地位。人们对于德国队再次出发的战果如何持不同态度,但无论如何,这支球队都要吸取这些年来的教训彻底走出阴霾。

  新秀挑起大梁、老将尽力帮衬的西班牙同样志存高远,曾以球员身份参加过三次世界杯的主帅恩里克也会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帮助球队。自去年欧洲杯以来,恩里克一直都没有放弃过让球队尝试更多可能性,这也说明西班牙队的人员储备足够充分,但是如何打好手里的牌并且提升球队的攻坚能力,恐怕是摆在恩里克面前最大的难题。12年前用传控和技术征服世界杯的西班牙队,如今华丽的身姿已经渐远,当仍执著于传控的他们更加务实,这支球队仍是本届世界杯夺冠的热门之一。(记者 王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