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心梗发作怎么办?专家提醒:牢记“2个120”

2022年11月21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梗发作怎么办?

  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1120”有两层含义,一是提醒大家心梗发作要及时拨打120;二是提醒大家要把握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

  心梗,即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专家介绍,心梗的主要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能病因有既往心脏疾病、糖尿病、血脂异常等;重要诱因则是:高压力、情绪波动大、过度劳累、大量吸烟饮酒、熬夜、高糖高脂饮食、天气变化等。

  临床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每年发生急性心梗的患者约100万人。心梗也并非“老年病”,青壮年群体同样存在巨大风险。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二科胸痛中心的专家介绍,年轻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比例正逐年升高。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其中43%的人在40岁以下。

  心梗发作怎么办?专家提醒牢记“2个120 ”——立即拨打120,停止活动,平卧休息,双脚稍抬高,严禁搬动,避免增加心脏负荷;抢抓黄金救治120分钟,选择具备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条件的医院就近治疗,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如果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专家提醒,预防心梗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定期体检、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同时,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悲大喜、天冷注意保暖。(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