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守护民心|泸县180万元助力技能培训

2022年11月19日22:08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民心|泸县180万元助力技能培训

  中式面点进乡村,就业培训暖人心。11月17日,泸州市星河职业培训学校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在泸县方洞镇龙洞山社区开办,吸引了40多名贫困户、失业人员前来学习,促进辖区居民就业创业,让闲散在家的待业人员掌握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泸县人对面食糕点有着特殊感情,过年、结婚、做寿……泸县人的生活里永远都不会少了面食糕点的身影,香甜软糯的味道就像是泸县人的甜蜜日子。”授课老师循循善诱。

  面点师从中式面点的常用原料、风味特色、一般工艺流程等进行了全面的讲授,主要指导学员们学习制作饺子、馒头、包子、花卷等面点。学员们边听、边练,逐渐掌握了面粉配比、揉面的科学方法,学会了一门就业创业技能。

  待老师授课完毕,学员们就跃跃欲试起来。同一组的学员们互相帮忙,“这个里面多加粉。”“那个里面糖少点。”大家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来上课的居民大多数都是家里的大厨,但从来没有系统学习过,今天来学习至少可以丰富家里的餐桌,当然最理想的可以谋一份工作,开摊设点。”泸州市星河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许静介绍。

  中式面点师培训班从11月17日开始,12月23日结束,理论20课时、实际操作40课时,学习面点制作技术、调制馅心、发酵粉调制膨松主坯、搓切卷包擀基础、烙的工艺等面食糕点的制作方法。

  “我们将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加大工匠人才技能提升培训力度,通过实操培训为工匠充电赋能。”泸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创业指导股股长、职业培训股负责人陈丹枫介绍说。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泸县就业局坚持以稳定市场主体,保障群众就业为导向,全面深入开展技能提升行动。

  泸县围绕就业市场需求、县内产业发展和劳动者培训需要,引导、鼓励培训机构开设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培训专业,打造地方特色劳务品牌,针对不同对象组织全面开展培训,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

  泸县多渠道宣传,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广泛收集各类企业用工意愿,不断丰富培训专业。2022年来,全县共开展技能培训1200余人次,开设培训专业有打字员、母婴生活护理、种养殖、中式面点、保健按摩、网络直播、钢筋工、注塑工培训等,发放培训补贴180余万元。

  泸县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工匠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通过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开放式培训高技能人才,为“中国西部工匠城”建设提供优质的工匠人才支撑。(曾佐然)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