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全市首个!生态环境部命名!沐川县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11月19日17:58 |
小字号

11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命名51个地区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乐山市沐川县成为本次四川省两个获得该命名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据了解,沐川县森林覆盖率77.34%,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均居全省前列,先后获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县、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四川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享有“绿色明珠”美誉。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该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立足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富集的自然资源,确立“绿色发展、追赶跨越”工作主基调,锚定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目标,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化路径,形成了以“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一幕剧”为代表的“两山”转化“沐川样板”。

壮大“一根竹”,“中国竹子之乡”招牌更靓。近年来,该县巧用“竹”资源、精做“竹”文章、深下“竹”功夫,形成“原竹—竹浆—竹酒—文化用纸—生活用纸—竹食品—竹旅游”全产业链条。成功培育西南地区最大的竹浆纸一体化企业永丰纸业,建成全省唯一的竹材林浆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县年制浆造纸能力达40万吨,“沐川造”文化用纸占据西南市场份额的40%,永丰牌竹浆生活用纸顺利进军欧洲市场。2021年,该县竹产业综合产值达50亿元,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坚持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做大做强竹产业,加速推进10万吨生活用纸、10万吨特种纸、15万吨本色浆、20万吨文化用纸4个技改扩能项目,正向着百亿竹产业强县目标稳步迈进。

培育“一叶茶”,“中国紫茶之乡”加速成势。近年来,沐川以绿色、有机、富硒为主攻方向,依托105万亩富硒土壤,发展茶园22.5万亩,培育茶企70余家,建成机采茶园3.5万亩、有机(绿色)食品基地4万亩、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1万亩、茶园标准化示范区2000亩,获得“三品一标”认证30个。依托全省唯一的“四川省茶树良种繁育推广中心”,培育出四川紫茶珍稀茶树品种“紫嫣”,现已建成紫茶基地2000余亩。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达1.9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8.5亿元,茶农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深耕“一颗芋”,“中国魔芋之乡”魔力十足。把魔芋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一把“金钥匙”,建成全国首个集品种展示、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农旅融合为一体的魔芋科技示范园,打通魔芋繁育、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旅游的全产业链条。成功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森态源牌魔芋系列产品远销4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规模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四川省农业行业第二。该县建成魔芋种植基地2万余亩,荣获国家地理保护商标认证,魔芋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0亿元,辐射带动近万名群众实现增收5000万元以上,成功创建为“中国魔芋之乡”。

联动“一幕剧” ,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打造出一部以自然山水为舞台、以历史文化为主线,集沐川生态文化与特色文化于一体的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并实现常态化商演。同时,以《乌蒙沐歌》为纽带,将沐川竹海、桃源山居、农耕博物馆、魔芋制作体验、紫茶研学等串珠成链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联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无限乐山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