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长大了我也要去救人”(暖闻热评)

尹双红
2022年11月1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汶川哥哥”张自立

  【故事】张自立是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的一名消防员。9月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他随队赶赴震区开展救援抢险。他怀抱两个月大婴儿转移的画面被现场记者记录下来,让众多网友为之动容。因臂章上有“汶川”二字,一些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为“汶川哥哥”。

  【点评】

  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自立年仅6岁。地动山摇摧毁了他的家,解放军和消防员为受灾群众搭起帐篷、送来物资,灰暗废墟里奔忙的那一抹“消防橙”,为受灾群众送来了生活的希望,也在年幼的张自立心中种下了消防梦的种子:“长大了我也要去救人。”今年5月,张自立通过层层筛选,成功加入森林消防队伍,成为汶川大队的一员,开始扑救森林火灾,参与地震救援。14载光阴流转,从汶川地震的亲历者,到泸定地震的救援者,张自立实现了“长大了我也要去救人”的夙愿。

  其实张自立背后还有一群“汶川哥哥”,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参与泸定地震救援的一共74人,他们中很多都来自汶川,平均年龄在二十七八岁,小时候都经历过汶川地震。“因为我经历过地震,我知道当地的人在等着我们、盼着我们,我要尽快赶到他们面前。”抢险救灾,时间就是生命。没有桥,就用皮划艇将救援人员送到山脚;没有路,就徒手爬山进村展开搜救,队员们分秒必争,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受灾群众身边,不仅及时提供了专业救援,更为受灾群众注入了战胜困难的信心。

  天灾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的挺身而出、守望相助,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力量。难以忘记,地震来临时,老师们的第一反应是奔向教室里正在午休的学生;难以忘记,为坚守水电站拉闸泄洪而没有第一时间逃往安全地点的甘宇和罗永;难以忘记,面对湍急的山洪和交通断道,用身体和绳索搭建起“生命桥梁”的特警队员;难以忘记,震后甘孜群众自发排起百米长队献血,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灾难降临时,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瞬间,鼓舞和振奋着人们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志气和勇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各方救援力量闻令而动、紧急驰援,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写照,千千万万普通人不畏艰险、慷慨前行,是爱与力量的传递和凝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撑。前进道路上,传承责任与担当、凝聚信心和斗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闯过惊涛骇浪、战胜风险挑战,守护好美丽的家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8日 07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