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药材种植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四川这所高校在凉山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2年11月15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胡东旭与村民一起种植中药材。伍勇摄
胡东旭与村民一起种植中药材。伍勇摄

11月10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格吾村阳光明媚。这个海拔2400多米的村子,迎来了一批客人——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带队来到村里,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的进度与成果,慰问结对帮扶户和驻村工作队员,给村里的孩子送来书包文具,并捐赠给格吾村幼儿园教育帮扶资金5万元。

西南医科大学自2021年7月开始帮扶昭觉县以及特布洛乡格吾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学校实际,制定了《西南医科大学定点帮扶工作规划(2021-2025年)》以及年度实施计划,以期通过发挥学校教育、人才、医疗、智力等优势,选优配强帮扶干部,帮助昭觉县以及格吾村不断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及特色产业。

如今,格吾村已经规模化种植当归、川牛膝等中药材,2022年已向村民们发放药材种植园务工费52万元,格吾村人均年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3000多元,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

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

构建五位一体产业联合体

昭觉县特布洛乡格吾村位于大凉山腹地,集“高、深、远、山、艰”于一体,农作物以荞麦、土豆、玉米为主产,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

2021年7月,西南医科大学选派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头脑思维活、带动效果好的同志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全面推进该村乡村振兴工作。胡东旭,成为了格吾村驻村第一书记。

才到格吾村,胡东旭不太适应,除了光照强度之外,还有村民怀疑的眼神。“刚来的时候,村民不太信任我们,所以工作开展起来比较缓慢。”胡东旭了解到,格吾村传统农业效率低下,经济产业基础薄弱,也缺乏致富带头人,于是决定走一条“产业致富”道路。

据胡东旭介绍,格吾村虽然经济基础薄弱,却有着广阔的使用土地面积,并且气候湿润、光照充足,这些有利条件为他选择中药种植提供了基础保障。依托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强大的中药材研究团队,胡东旭与专家们一起对格吾村的土壤土质、气候气温等条件进行了测量分析,初选了当归、黄芩、川牛膝、独活等适宜品种。

随后,胡东旭选出致富带头人和种植能手共计30余人,手把手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和育种、栽培、中期管理、采收等重点环节的关键技术进行培训。在种植环节,他还与专家蹲守在地头指导村民栽种。

为了让村民踊跃参与,胡东旭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得了800亩土地的使用权,并与村民达成共同建设种植园的协议。同时,与专业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企业建立技术共享、资源互通共享的合作机制,与中药材商业流通企业建立了包销、订单协议,构建起“校专家+致富带头人+专合社+农户+企业”五位一体的产业联合体,让整个链条的高效顺畅运行和村民的增收目标有了充分的保障。

2021年12月,格吾村完成300亩当归种植;2022年3月,完成200亩独活和100亩川牛膝、200亩当归种植,格吾村的中药材种植园初具规模。

“借鸡下蛋”解决项目发展资金

培训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高校对口帮扶,更多是提供技术支持,很难有多余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项目,胡东旭深知这一点,因此他采用“借鸡下蛋”的方式,来解决项目发展资金问题。格吾村中药材种植项目正是在无启动资金、无技术的情况下,通过引进中药材种植公司的方式发展起来。

“公司先期垫支种苗、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并给予机耕道、灌溉水池修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共享。后期的销售也计划打包给公司。”胡东旭说,在引进公司的同时,格吾村也在培育村自有、独立运行的专合社。

目前,格吾村形成了以村两委为决策指挥中心、以村民为经营主体、以村专合社为平台、以引进企业为互存的局面,各主体职责明确、相互之间的合作方式和路径清晰,避免了职责不清的现象。

截至2022年11月,格吾村已经向300多名村民支付在中药材种植园务工费52万元,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3000多元。村民在家务工,照顾家庭与务工挣钱两不误,村民的干劲和信心更足,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

走进格吾村当归种植基地,连片的当归叶子迎风摇曳,挖起一株,能闻到独有的药香。格吾村的村民们正在加强中期管理,大丰收将在年底变为现实。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胡东旭肤变黑了,颇有当地人的样子,他对工作也有了新的思考。他说:“乡村振兴,必须让村民看到成功实例,要有让村民有获得感、可触摸感知的现实项目。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更是要带头做起来,做表率。”

对于格吾村未来的发展,格吾村村两委也有了规划,便是从格吾村实际情况出发,引进企业解决初期资金和项目缺乏的同时,培训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经过一定时间的引导性发展之后,村民能够上手,能够长远盈利,能够实现项目的迭代升级。(伍勇)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