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知名医疗企业为何选择入驻内江东兴老街?

2022年11月1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航拍东兴区中医药特色产业街区。东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航拍东兴区中医药特色产业街区。东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1月13日,内江市东兴区中医药特色产业街首家中医馆——冠德堂(内江)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开馆。作为百年企业,冠德堂医疗技术集团擅长糖尿病的治疗,对药材的选择严选古籍中的道地产区,此次进驻是为东兴区具有上千年历史的道地药材——内江天冬所吸引。

近年来,国药集团、广药集团、好医生集团等大型企业纷纷到东兴区对接洽谈合作,北京万古堂、成都乐家医等8家企业与东兴区达成入驻意向,广药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太极3家企业即将来区考察。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劲头十足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东兴区天冬产业“遍地开花”提供的药材支撑。

走进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眼前4000亩天冬成片铺开,村民们正抓紧时间采收天冬,为天冬产业扩种提速提供种源。

与此同时,在顺河镇花祠村,一丛丛杂草被村民们清理干净,一株株青翠且茁壮成长的天冬苗露了出来。

采桑喂蚕、除杂草、管护天冬……在双桥镇“天冬+桑树”生态种植基地,工作人员们也正在把之前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在东兴大地上,以天冬产业为主导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已经“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年来,群众参与天冬种植热情高涨,全区17个镇街正打造25个以天冬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在“622”“4222”“4321”等联农带农机制的带领下,全区超过5000户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截至目前,东兴区25个天冬生态种植园区累计种植天冬3万余亩,食品中医药精深加工园区已完成征拆迁220亩,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东兴区百亿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势头强劲。

政策保障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强基筑底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作为东兴区的“一号工程”,以天冬为主导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政策优先配置、资源优先聚集、问题优先解决,天冬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解决。

东兴区成立每年财政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制定《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天冬规模种植奖补方案》等奖补政策,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政资金支持。

为确保天冬产业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东兴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发展中医药产业领导小组,把中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同时,成立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利用“甜城英才”引进硕士研究生10名,提供了人才支撑。

为使企业投资项目快速落地,东兴区还提出“五个一”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积极畅通金融服务,与农行、平安财险等金融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天冬贷”“天冬保”,发放贷款2050万元,成功包装发行专项债。落实区级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解决了发展天冬产业的后顾之忧。

延长产业链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对天冬潜力的深入挖掘。近年来,东兴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十余所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天冬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成果显著。

“天冬膏是由内江天冬经古法熬制成的,它可以润肠通便、养阴生津、祛痰止咳......”天冬研发工作的深入推进,天冬产品也不断“出世”,天冬酒、天冬粉、天冬蜜饯、天冬化妆品等各类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今年,东兴区还将深入推进位于田家镇的食品和中医药精深加工园区建设,积极引进或培育中医药大健康精深加工企业,筹建天冬酒基地,积极构建以中药材种植加工为重点、药食两用品种为特色、中药商贸康养为延伸的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形成长效、可持续发展模式。

当前,东兴区委区政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加快推动百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建设提速增量,以有力的政策支持、良好的发展基础、明确的目标路径、优质的服务保障,推动百亿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吉方清 谭琦琪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