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雨城区:推动民宿高质量集群发展 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2022年11月14日12:30 |
小字号

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优势和茶文化、熊猫文化等资源禀赋,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特色民宿产业体系,推动民宿向产业集群发展,有效激发乡村旅游市场发展动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政策赋能 激励产业发展

雨城区近30万亩茶园,不仅为茶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也为企业家提供了投资兴业的沃土。

雨城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引领指导文旅产业兴旺发展。编制《雨城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把民宿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总体规划中共同部署。聚焦民宿集聚布局,引导上里、周公山、碧峰峡、望鱼等区域因地制宜开发民宿社区、旅居小镇、度假乡村等,打造差异化旅游民宿集聚带。

制定《雨城区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出台用房保障、财政补贴、返乡创业贷款等政策,成立5000万元民宿发展基金,为民宿发展提供针对性支持,注入发展新活力。2022年,政府已投入760万元,共带动138家民宿及农家乐提档升级。

同时,提升民宿开办便利度,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推动民宿开办所有环节“一件事”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压缩至2个工作日。简化审批程序,压减水电气接入时间,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掌上办理”,实现纳税人发票使用“零成本”。

补齐短板 夯实“发展根基”

雨城区整合分散资源,实行“政府引导+创客引领”等模式,以现有8家民宿升级打造及托管运营为切入点,全面实施高端民宿“一户一策”提质升级改造工程,发挥带动作用,着力形成5大民宿集群。“今年以来,新建旅游厕所3座,建设游客综合服务点7个,完善各类旅游标识标牌70个,整改修缮便(步)道万余米……”这是雨城区发展文旅产业的决心。

雨城区支持特色街区、传统村落、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等开展民宿集聚区试点建设,完善民宿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与民宿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雨城区将民宿从业人员纳入电子商务、酒店管理、文旅人才等培训计划,组建12人民宿专家库,对重点民宿项目的主题挖掘、环境艺术、管理运营等方面建设进行指导,推动民宿管理规范化。

据统计,目前,雨城区乡村旅游经营户达400余户,吸纳安置就业超1000人。

多元融合 打造“绿色引擎”

经过近年来的提升发展,雨城区文旅产业蓬勃兴起。

雨城区以游客的需求为出发点,构建以上里“民宿+研学”、周公山“民宿+康养”、碧峰峡“民宿+旅游”等多层次民宿业态,打造露营烧烤、亲子采摘、定制旅游线路等休闲娱乐场景,提供高品质、重体验、有内涵的民宿产品和服务。目前,社会融资2700万元,新建高端民宿6处;培育精品旅游民宿示范户14家。

加强对传统民宿、地域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将地方特色风土人情、本土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入民宿建设。目前,已建成茶文化、历史人文、西康文化、熊猫文化、康养休闲等特色文化民宿27家,可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

同时,依托2个天府旅游名镇、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4个规模化乡村旅游点,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底蕴,打造红豆相思谷唯美爱情、碧峰峡相约熊猫家园、云台山万亩茶叶梯田、望鱼千年烟雨古镇、金船十里最美枫林等5个区域民宿集聚品牌。(来源:北纬网 记者 胡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