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观天神器”现稻城

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完成系统集成

2022年11月14日07:4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天神器”现稻城

2021年10月12日 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东面安装好的第一台天线。

2021年12月13日 子午工程二期百米高的定标塔封顶。

2022年10月23日 技术人员在百米高的子午工程二期定标塔上调试天线。

2022年11月13日 工人正在安装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的最后一个天线面。

2021年10月30日 中国空间站从子午工程二期上空飞过。

2022年10月28日 科研人员在调试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系统设备。

2021年11月24日 技术人员在大雪中安装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的天线。

2022年11月13日 完成系统集成的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全貌。

  11月13日上午10时许,甘孜州稻城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建设现场,随着最后一个天线面被缓缓吊起并安装到位,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设备完成系统集成。这标志着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已初步成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这一刻,建设者们的欢呼声在海拔3830米的甘孜州稻城县噶通镇群山间回荡。眼见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主体在高原上屹立的壮丽图景,中国电科第39研究所现场施工负责人叶爱林感慨:“244天的付出,终于见到‘千眼天珠’竖立在高原上,特别自豪!”为了项目能及早完工,他和队友们一直奋战在高原上。

  该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的标志性设备,是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强的太阳射电成像观测设施,是科学家为探秘日地空间环境布下的一张大网。它是由313台直径6米、形似锅盖的天线构成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天线均匀分布在直径1公里的圆环上,由圆环中心100米高的定标塔为整个观测链路提供定标基准,状如一颗巨大的“千眼天珠”。望远镜工作在150MHz—450MHz的射电频段,对太阳爆发活动进行成像成谱观测。建成后,能够实现实时监测太阳,监测太阳射电耀斑,跟踪日冕物质抛射(CME)的形成、演化和进入行星际的全过程,对子午工程二期探索高时空分辨的日地空间环境动态特征和变化规律起到重要作用,并将在脉冲星搜索等夜天文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子午工程二期获国家立项批准开始建设。同年,四川省政府为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配套的地方项目获批并开始建设。记者一直用镜头关注其建设情况,记录下建设者们在高原环境下拼搏奉献,克服各种困难,拼在一线的瞬间。

  承担分系统研制的各外协单位的建设者们充分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齐心协力持续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上同缺氧和各种恶劣天气作斗争,通力合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终使得设备系统集成工作提前50天完成。

  在系统集成完成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将进入紧张的联调联试阶段,预计在2023年6月完成系统联调联试,进入试运行阶段,全面投入科学研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