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内江东兴区:为何天冬菜品能在省级大赛中夺冠?

2022年11月11日13: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获奖菜品天冬知了酥。东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获奖菜品天冬知了酥。东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内江天冬菜品在省级大赛中夺冠啦!”11月10日,四川省第八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在泸州落下了帷幕,一则喜讯传到了内江市东兴区。代表内江参赛的东兴区籍选手郑波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式烹调师项目一等奖,这也是内江选手首次在省级一类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12项比赛科目中,他制作的两道天冬特色菜——天冬玉藕莲蓬、天冬知了酥,在比赛中大放光彩,赢得了好评。

刚从泸州赛场返回东兴区的郑波,讲述了天冬特色菜背后的故事。

“这两道天冬特色菜,早在8月份比赛报名初始,师父和我们就开始研发创新了。内江天冬是东兴区的特色产业,其作为菜品,营养价值极高。如何既能充分发挥天冬的营养功效,又能体现精湛的烹饪技艺,让更多的人知道天冬,知晓东兴区的地域特色美食,是我们创作这两道菜的初衷。”郑波说。

天冬玉藕莲蓬,主要食材由天冬+鱼茸组成。把天冬煮熟剥皮,雕成莲藕形状,捆上发菜,便可见晶莹剔透、形似莲藕。将鱼肉打成鱼茸,倒入纱布中过滤、去除筋和鱼刺,顺时针搅拌起胶,加入青豌豆点缀,蒙上保鲜膜蒸熟。同时,把天冬玉藕加入清汤蒸透入味,碗中再放入清汤,一道汤鲜味美、口感Q弹、鲜香滑嫩、营养丰富的天冬玉藕莲蓬便做成了。

“莲蓬造型精美,天冬玉藕营养滋补,两者合一,大大增加了这道菜益气补血、养阴生津、润肺通便的营养功效。”郑波介绍。

除了现场制作的天冬玉藕莲蓬,比赛中另一道展示菜品天冬知了酥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一只只可爱的“知了”跃然盘中,栩栩如生。透明的蝉翼上黑色纹路清晰可见,宽大的头部两侧有着两个圆圆的眼睛,就连知了短小的触角都做得十分逼真。可是单从外观看,这道菜中的天冬在哪里呢?“在‘知了’的‘肚子’里。”郑波笑着说。

天冬知了酥作为酥点作品,主要食材为天冬蜜饯和面粉,虽然原材料较为简单,但却非常考验制作者的手艺。“知了”的翅膀主要使用可食用糯米纸裁剪而来,翅膀上的纹路为竹炭加水溶解后,用毛笔蘸取勾勒而成,“知了”的身体、头部、触角和眼睛均是由面粉加竹炭粉制作而成,天冬蜜饯则作为馅料被包在了“知了”的“肚子”里。一口咬下去,天冬蜜饯的甜加上知了外壳的酥脆,香甜之味瞬间就在舌尖弥漫。

“这两道菜都代表了东兴区的地方特色美食,天冬的运用,更是增加了这两道菜的营养价值。通过这次比赛,也让东兴区的天冬走向四川,飘香四方。”郑波自豪地说。

据了解,内江是天冬的道地产区,当地食用天冬的记载历史有180多年,天冬搭配不同荤素食材,运用不同的烹饪制作技巧,都能产生不同的康养功效。天冬玉藕莲蓬和天冬之了酥便有着滋阴清热、润肺滋肾、益胃补脾、清热祛瘀、利水消肿的功效。

目前,东兴区已种植天冬3.9万余亩,到今年底,种植面积将突破4万亩。同时,东兴区正按照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七位一体”发展路径,充分挖掘道地药材资源,以天冬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推动天冬种植、产品转化、申报四川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等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百亿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持续擦亮“中国天冬之乡”这块金字招牌。(高粤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