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中国特有物种西藏山溪鲵遭非法捕售制成干品

7名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2年11月09日09:1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特有物种西藏山溪鲵遭非法捕售制成干品

  西藏山溪鲵:为小鲵科、山溪鲵属有尾两栖动物,俗名羌活鱼、白龙、杉木鱼,堪称“生物活化石”,形似“娃娃鱼”,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分布于云、贵、川等地。

  西藏山溪鲵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堪称“生物活化石”,也是中国特有的物种。11月8日,四川阿坝松潘县公安局通报,该局摧毁多个长期从事猎捕、收购、出售西藏山溪鲵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扣西藏山溪鲵风干制品15000余条,案值超过2000万元。

  目前,7名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民警发现:

  西藏山溪鲵被猎捕出售

  2022年5月以来,松潘县公安局安宏、小姓、镇江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捕捞、销售西藏山溪鲵的现象。

  西藏山溪鲵由于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在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进行捕捉,加之人类活动影响加剧,造成西藏山溪鲵生活环境被破坏,使其面临易危、濒危甚至灭绝的危险。2021年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西藏山溪鲵入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对于此事,松潘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民警进行走访,围绕嫌疑人左某某、苏某某展开调查。在掌握犯罪证据后,8月19日,民警将左某某、苏某某等4人抓获。捣毁左某某、苏某某的收购加工窝点,现场查获西藏山溪鲵制品14755条。

  触目惊心:

  大量西藏山溪鲵被制成干品

  “查获现场触目惊心,大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西藏山溪鲵被制成干品。”一名参与此案的民警介绍,在查获现场,摆满了西藏山溪鲵干品。在高额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猎捕的行为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10月10日,专案组民警又在松潘县镇江关镇陈某某、秦某某夫妻家中查获正在风干的西藏山溪鲵制品548条;10月11日,在松潘县小姓乡建某家中查获正在风干的西藏山溪鲵制品60条。

  经调查,左某某自2019年以来,以牟利为目的,长期收购、加工、出售西藏山溪鲵获利。苏某某也交代,其自2022年5月以来,以牟利为目的,大量收购西藏山溪鲵,并制成制品后进行销售的犯罪事实。

  经司法专业机构鉴定,涉案西藏山溪鲵成年体每条生态价值为1500元,7名嫌疑人猎捕、收购、出售西藏山溪鲵总价值超过2000万元,

  目前,7名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李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