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再添“空客系”重磅项目 空客A330“客改货”业务落地双流

2022年11月09日14:57 |
小字号

珠海航展现场。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珠海航展现场。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昨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在珠海开幕。成都双流派出精锐团队来到现场寻找航空领域的商机,与空客、中商飞、顺丰等重点企业在航展“面对面”推进合作。

据悉,位于成都双流的Ameco公司将携手空客在成都开启空客A330客改货业务。首架A330飞机客改货工作计划于2023年启动。

这是继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之后,双流航空产业再添一个重磅“空客系”合作项目。

双流区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针对空客系飞机,未来在成都双流就可以完成客改货或拆解等下一步循环利用服务。

再拿大项目

空客A330将在成都双流进行“客改货”

“Ameco和EFW将在成都合作,再建空客A330客改货能力。”在珠海航展空客新闻发布会上,空客中国CEO徐岗专门提到这个项目。

这是双流区航空维修产业的又一重磅合作成功。据悉,A330客改货项目目前有两种改进型——A330-200客改货和A330-300客改货。这两种机型都配备了先进的技术,可为航空公司提供附加运营和经济效益。A330-200客改货可携带重达61吨的总有效载荷,航程7700公里以上,而较大的A330-300客改货能携带重达63吨的总有效载荷。

“该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首先要建立A330机型客改货能力。”Ameco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A330客改货的生产工期一般需要6-8个月,但前期工程技术、工装设备、器材、人员培训、厂房设施改造等各类生产要素准备一般也需要至少6个月的准备时间。这是成都首次申请空客宽体机的客改货改装能力。同时,这也是四川首个针对空客A330机型的客改货项目。

此外,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空客A330宽体机,空客A321窄体机的客改货业务今年已在成都落地,目前也在双流进行“客改货”实际实施。

再迎新进展

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加速建设

在珠海航展的空客展台,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的设计总监、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杨妹介绍了该项目的最新设计进展。

“目前,该项目单体和室外工程的施工图都已完成,现在正提交给各方进行施工图审查。”杨妹表示,这个项目采取的模式是外方提供概念设计,中方设计团队进行落地转换和后续详细设计。为保证项目方案切实可行,中方设计团队与各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目前整体进展顺利,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有待磋商。

杨妹此行珠海航展,还与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有一场会面。针对项目的设计方案细节,双方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目光从珠海航展回到空客项目在双流的工地现场,数百台机械车辆,数百名施工人员忙碌施工。空客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最新的施工进展。该项目的土方工程已经完成过半,房建的基础工程已经启动。同时,针对项目的专业设备采购也同步在进行中。

抢抓大机遇

空客将在成都形成“北装南修”发展格局

近来,航空商业市场上最重磅的新闻之一,莫过于空客收获了170亿美元的大订单。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空客公司签署了14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132架A320系列飞机、8架A350飞机,总价值约170亿美元。

当170亿美元的新增订单“来袭”,作为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成都双流能否抓住更多机遇?

“随着国际货运市场的恢复,加上国内有较大的空客客机机队,一旦建立空客飞机客改货能力,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客户的需求。”作为空客上下游产业的Ameco相关负责人认为,空客在中国的大量飞机为航空维修产业提供了货源。未来这些空客飞机“退役”后如何处理?是拆解进入二手市场,还是客改货延长服役年限?落户在双流的空客全生命周期项目聚焦于飞机产业链末端,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的闭环。

据悉,通过努力,未来成都将会成为空客在中国的服务中心,与天津的空客飞机组装中心,形成“北装南修”发展格局。

航展“面对面”

双流与空客、中商飞等持续谋合作

此次参加珠海航展,双流带着任务而来。在航展开幕式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奔赴空中客车的展位,此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中商飞和顺丰航空,这些都是双流的链主企业。

在空客展位,3架模型飞机摆放的位置很显眼,分别是A350、A330和A220。工作人员指着A350说,这就是此次我国新下单的机型之一。

航程多少,运载货力是多少,使用效率如何……双流团队现场与空客团队进行了细致的沟通。

双流将“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到2027年,转场完成后双流国际机场稳步发展,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其中。国航、川航在双流国际机场总份额占比提升至70%,打造面向“北上广深拉乌”重点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枢纽功能。

川航运营着中国国内最大的全空客机队,国航的空客机队数量也不小……双流与空客结下不解之缘。

可以预见,未来这些空客飞机不仅将高频次在双流上空翱翔,也将在双流“退役”,进入飞机末端产业链继续创造价值。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