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花展花市花秀亮点纷呈 2022年成都花展免费开放

2022年11月05日07: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展花市花秀亮点纷呈

  11月4日,“公园城市·花漾蓉城”2022年成都花展活动在凤凰山1号公园拉开帷幕,活动举行至11月15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

  以市花“芙蓉”为主线,成都市展园描绘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美好画卷;以“解放碑”及城市建筑等地标载体,重庆市展园绿意盎然;以线条造型的优美树木铺满展台空间,深圳市展园内植物与建筑和谐统一……28个城市花境展园各具特色,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本届花展以“花漾蓉城 成就梦想”为主题,通过花展、花市、花秀三大亮点共同彰显着公园城市建设成果。

  花展

  28个城市花境展园各具特色

  走进成都花展活动现场,28个城市花境展园星罗棋布,展园内各种花卉植物、主题雕塑等各类花境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成都展园内,镜面不锈钢搭建成的山形艺术造型好似一朵盛开的芙蓉花。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今年成都花展上,共有23个区(市)县公园城市建设(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参展。武侯展园内绿竹红墙相映成趣、简阳展园里飞机模型展翅欲飞、天府新区展园中山水相融描绘大美公园画卷……各区(市)县展园依托地域建设特点,打造出各具特色的花卉主题相关作品,带给蓉城市民独属2022成都花展的观赏体验。

  目前,成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不断做强极核位势能级,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落地见效夯基成势贡献力量。在此次成都花展中,还有来自重庆市、深圳市、眉山市、内江市的展园与市民见面。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纵深推进,文化交流是两地互融互通的重要渠道之一。”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继续积极开展花会花展等各类花文化活动,努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创新生态人文场景。

  花市

  6大花市活动扩大品牌效应

  “既要注重色彩的搭配,也要调节花与叶之间的平衡。”在成都花展现场,花艺大师现场指点着市民参与插花体验。

  除了能现场制作一捧搭配得益的花卉作品外,为进一步扩大“蓉城花肆”品牌效应,2022成都花展还构建了“花肆+话语通道”“花肆+主景氛围区”“花肆+中式意境区”“花肆+日式园林区”“花肆+欧式美学区”“花肆+花卉市集区”6大花市活动板块。通过场景下公共文化空间的创意营造,让市民可以现场参与花瓣蜡烛香薰、花卉艺术折纸等手工制作体验,在体验不同类型花卉美学的同时,还能便捷购买到鲜花。

  “引导市民通过视觉、气味、声音、感官等多重体验,逐步进入沉浸式活动区域。现场设有花卉文化装置,讲述着从古至今关于‘蓉城花事’的典故、诗词及花市的由来,以凸显主题元素的场景,从而营造出文化沉浸感。”市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花为媒,不仅成都的花卉产业正在发展壮大,也有更多相关产业受到辐射。以多个区(市)县为例,正结合“赏花经济”,谋划区域产业形态的重构,在发展规划、项目招引、业态培育等方面提档升级。“希望以鲜花促进城市形象的建构,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给予市民人文精神力量。”

  花秀

  让市民共享公园城市建设成果

  不仅可以赏花、插花、买花,在成都花展现场,还有面积近2200平方米的户外休闲场景展,为市民带来别样的与自然亲近体验。本次户外场景展主要由公园城市幸福生活空间和户外露营休闲娱乐活动区两大板块构成。同样是户外休闲场景,它们分别有哪些亮点?

  今年成都最受欢迎的户外活动中,绕环城生态公园骑行必然榜上有名。在以展示为主的公园城市幸福生活空间内,一条模拟的红色骑行车道在草地上格外显眼,一旁还有停放着的单车作为呼应。据了解,公园城市幸福生活空间主要围绕绿水青山生态格局、宜居宜业绿色家园、现代城市治理体系三部分进行展示,在场景营造过程中还植入了大熊猫、绿水青山等生态元素。

  户外露营休闲娱乐活动内则是一顶顶小帐篷搭建起了休憩空间,这里以互动体验为主,包含了户外露营消费场、亲子休闲娱乐区、乐传唱休闲场景和植物科普活动。

  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展区旨在展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果,探索“会展+公园”场景模式,促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更好地服务城市、惠及市民,打造成都专业花卉展会品牌。(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实习记者 陈煦阳 魏捷仪 市公园城市局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