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安宁河谷“长出”博物馆聚落

建成后,将展出50余万件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相关藏品

2022年11月05日07:3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河谷“长出”博物馆聚落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是凉山州、西昌市、蜀道集团和建川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国家级文旅项目

  ●项目总体布局为“十七展馆+五大片区”,总规划用地约1260亩,分为“公益性博物馆项目”和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项目

  ●明年6月将有8个馆施工建设完成交付,所有展馆预计明年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从短片到长片,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普通银幕到宽银幕……11月4日,“百年光影——建川电影文物展”在凉山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游客中心举行,以图片、文字以及相关实物的形式,讲述电影诞生100多年来的发展轨迹。

  9月底投入运营的游客中心是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位于西昌市安宁河谷高铁新城中心位置,是凉山州、西昌市、蜀道集团和建川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国家级文旅项目。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总体布局为“十七展馆+五大片区”,总规划用地约1260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分为“公益性博物馆项目”和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项目。17个展馆包括世界电影发展馆、中国电影发展馆、电影摄影馆、纪录片·科教片陈列馆、电影声音馆等。

  当天,记者来到安宁河东岸的电影摄影馆,只见塔吊林立,项目建设正酣。“东西两个片区共有近400人加紧施工。”博物馆项目负责人李新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有电影摄影馆、电影声音馆和纪录片·科教片陈列馆等7个展馆,其余的正在深化设计阶段。明年6月将有8个馆施工建设完成交付,所有展馆预计明年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为了赶工期,多方齐心拼进度。8月,高温天气和疫情对项目进展产生影响。由于游客中心的材料是从成都定型加工后运至西昌,受限电影响,材料难以加工,施工方紧急从湖南、广东等地,重新找材料加工厂,将影响降低到最低。待成都的加工厂限电结束后,加紧往项目地运送材料。面对疫情冲击,项目实施闭环管理,约400名施工工人集中入住项目生活区。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建成以后,将展出50余万件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相关藏品,其中包括电影海报5万余张,电影台本1万余本,电影拷贝120吨。这些藏品将永久落户西昌。

  该聚落的建成,将助推西昌建成世界级的电影博物馆群、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促进西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何勤华 程文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