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DRG付费改革成效初显 自贡14家医疗机构实现医保支付“打包付费”

2022年11月04日10:39 |
小字号

11月3日,记者从自贡市医保局获悉,自2019年自贡市被列为全省DRG付费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全市14家试点医疗机构积极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实现了实际付费,推动医保管理机制的深刻转变。

DRG付费,是实现“医-保-患”三方共赢和推进分级诊疗促进服务模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即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也就是将相关疾病划分为一个组,进行打包付费,不再按项目逐项付费

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和实践,自贡市通过实行区域性总额控制、设置调整医疗机构系数、开展特病单议等一系列举措,实行了以DRG为主,按床日、服务单位结合点数法付费的的多元复合式付费方式模式,不断减轻参保人员就医负担,实现基金可持续运行,提升试点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数据显示,改革后,全市14家医疗机构DRG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全市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72%;参与DRG点数付费结算住院病例例均费用增幅较改革前放缓7.3个百分点;个人自付占比增幅放缓4.5个百分点,医疗费用不合理快速增长得到有效抑制。自贡市DRG病例组合指数CMI增长了16.67%;费用消耗指数下降5.8%;时间消耗指数下降8.6%,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能力、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都有了较好的发展。

目前,自贡正在全面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到2024年底,全市要完成以DRG付费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任务,全面建立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标准规范、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新机制。(来源:自贡网 记者 卜一珊)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