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不辞冰雪文旅热,爱拼发展活力盈

刘海天
2022年11月04日21: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4日,成都市举办了多场文旅活动,以火热的气氛迎接立冬节气的到来。在更多领域,该市还有各种抓经济促消费措施,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复苏和振兴。

启动仪式现场。活动方供图

多彩活动,汇聚蓉城。连珠好戏,冰雪融情。11月4日,成都冬季旅游启动仪式、“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原创大型舞剧《努力餐》展演、“衣起锦官城”汉服周活动开幕式等精彩活动相继亮相,让关注成都文旅的朋友有些目不暇接。“人在成都好福气,乐游赶场来不及。”听上去有点“凡尔赛”的感叹,说出了成都游客幸福的烦恼。

4日下午,2022—2023天府文化旅游节暨成都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在成都文殊坊景区举行。仪式上发布了提振文旅市场信心的1000万旅游专项消费券、1000场活动和100条冬季旅游线路。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旅游出行保障机制,全力构建“安全来、安全游、安全走”的旅游环境。

从本月4日至下月26日,“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活动也将举行。音乐季包含开闭幕演出、精品剧目展演、原创音乐作品、配套音乐活动四大板块,共80余场音乐演出活动。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名家、名团、名IP将齐聚蓉城,用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反映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持续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汉服周活动海报。活动方供图

“穿越”时空隧道,重温百世风华。11月5-6日,“衣起锦官城”(成都)汉服周活动将进行。在这里,人们可以身披古典华裳,再品千年遗韵,带着成都的高雅气质,走向未来的七彩生活。汉服周八大主题活动,将融合呈现古代不同时期的多种文化样态。其中,有展示华美古装的“锦绣华裳汉服文化展”,有传诵经典诗词的“国风雅诵咏月”,有寓教于乐的“君子六艺”传统文化互动活动,都潜移默化地展现出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章西汉两司马,经济南阳一卧龙。”西汉的司马相如和三国的诸葛亮,都和成都有着深刻的历史联系。司马相如的佳文锦句、诸葛亮的经世济国,转化成为成都发展的人文底蕴。虽然“经济”一词的古今含义不同,但是它对古今的成都同样重要。古代的成都,因为“经济”而名垂历史;现在的成都,因为经济而绽放活力。

最近网络平台上有个视频火了——在一辆行驶的早餐车上,一位消费者悠闲地吃着早餐。网民们纷纷调侃,这早餐吃成观光游了。其实在成都,类似的“车辆经济”早已出现,成为城市里一道独特的烟火气息。在三色路一带,沿路形成了一个夜市——一排排私家车整齐有序地排列,后备箱纷纷打开,展销着各自的小商品,其中以餐饮居多。这里能成为美食街,一方面是当地的需求决定的,一方面也是成都智慧管理的成果。

灵活的就业方式,提高了城市经济活力,减轻了百姓生活压力,为防疫前提下的社会发展增加了一抹温馨、一道亮色。古城成都,以烟火气息闻名于远近、获赞于网络,与这座城市的人性化发展思路紧密相关。烟火气,不仅是馋嘴美食的气息,更是贴心管理的气质。

除了“车辆经济”,还有“临街经济”。今年4月,成都出台的“助企健康发展30条”规定,在精准防疫前提下,允许临街店铺在属地划定区域内进行外摆经营。这种既有法度又有温度的行政管理思路,坚守住防疫的底线,倾听了民生的声音,非常值得肯定。

《努力餐》剧照。活动方供图

11月前3天,中国玩具展在成都西博城开展。系列活动所包含的四个展会: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吸引了国内外数千家品牌和数十万件产品参展。11月2日举行的2022成都现代商贸产业建圈强链促进活动暨成都首届国际潮流IP授权交流对接会,对于促进成都及周边的商贸活力,产生明显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山一圈,水一圈,成都住在锦绣圈。锦绣圈里商机好,建圈强链蓝图宣。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很强,东到重庆,北及陕甘,南达云贵,西带高原。成都的建圈强链做得好,收益绝不仅仅在成都,而是带动了周围一大圈地区的共同发展。建设好成都经济圈,西南和西北地区就增加了强劲的动力和不竭的活力。

正因如此,“2023‘蓉漂杯’成都现代商贸产业建圈强链专题赛”这样的赛事就显得尤其重要。举办这个活动,好处显而易见:打造成都现代商贸产业名片,激发现代商贸产业创新活力,选拔优质人才对接市场……商圈带动地域,链条连接企业,地区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鱼水关系,得以更加和谐友善,促进区域活力的萌发。

促进消费、拉动经济,还有一种方式是政府直接发放消费券。10月1日启动的2022“烟火成都”消费券促消费活动,涵盖商家超过4万家。目前已完成两波次消费券发放,累计发放1.05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发放237万张消费券,产生3.76亿元直接消费总额,带动消费倍率接近4倍。此外,成都还动员市场主体叠加超过1亿元的优惠让利活动,其中商户专享券资金超过6000万元,拉动消费超过10亿元。现阶段,正按计划进行第三波次发放,计划于12月底前发放总计超过2.5亿元消费券。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成都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以更大的力度促进消费增加、助力经济增长。

“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文旅激情四射,经济活力四射,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成都正努力作为,推动这个目标顺利实现。

第三季度,成都主要经济增速指标虽有回落但超过预期,这给了成都拼搏的信心和奋斗的底气。距离2023年只剩2个月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成都全市拼字当头、全力以赴,用加倍的勤奋补回失去的时间,让蓉城更多锦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